基進黨香港立法會選舉觀選團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9,5】

近兩年因港府與中共緊縮香港自由,接二連三地爆發雨傘革命、佔領中環、魚蛋事件等社會運動,導致政治情勢緊張,更掀開「香港50年不變」高度自治的假象,因此,此屆立法會選舉,主張香港本土認同的「本土派」崛起、大量青年投入參選;另一方面,主張香港獨立的青年梁天琦、陳浩天接連遭取消參選權,而後更有建制派保守政治人物聲明「因中共勢力介入」而退選,致使這次選況進入混戰局面。

基進黨認為,香港與台灣同樣受中國因素及遊走於台港中澳的權貴資本家脅迫,造成青年世代普遍面臨社會崩會、政治制度崩壞的局面,因此,高舉理念大旗,投身政治改造的行列,更象徵青年世代告別政治冷感,試圖扛起自身的命運,全面向保守政治勢力宣戰。

因此,前 (4日) 基進黨特別至香港參觀 2016 年立法會選舉,並與新興媒體、本土派及泛民派青年交流經驗,嘗試擴大未來台港青年之合作空間、資訊傳播、與共同構思抵禦中國勢力進逼的可能。

基進黨台中分部召集人鄭惠怡表示,此次立法會選舉意義在於青年世代是否能透由進入政治場域實現價值主張,尋求青年自身的政治代理人,也呼應了港台青年「自己國家自己救」的想望。然而,與台灣第三勢力同樣面臨的困境,仍是資源稀缺,曝光不足,所以這次來特別到人潮聚集處近身觀察香港「街站」(街頭宣講),也聽聞本土派核心幕僚表示,新崛起的本土與泛民勢力多參考了不少台灣的選舉策略並改早加以運用,期許未來台港民主經驗能進一步交流,讓新興的青年勢力得以茁壯。

基進黨高雄分部召集人洪正表示,台灣在318運動之後,青年投票率明顯提升,而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非建制派(親共派)席次也成功過半,代表港台青年世代在一連串大規模的政治運動之後,提升了對政治的關注程度,雖然距離理想仍百廢待舉,但已經顯示出青年世代的集結將有利於在保守政治勢力的穩固結構中尋求突破口。然而較為可惜的是,尚在成長茁壯的香港本土派此次僅取得3席次,未來該如何透由進一步組織化、擴張組織並培養專業的政治工作人員,仍是本土意識能否於港繼續擴散的決定性因素。
儘管這次選舉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與其對香港人的政治承諾,侵害香港人的言論自由與參政權,意圖將香港萌芽中的民主盡數摧毀,將香港關入一黨極權統治的牢籠。基進黨未來將持續與具有香港本土意識和支持港獨的青年分進合流,支持香港青年參與政治和聲援香港的異議人士與公民團體香港的政局演變,關乎台灣民主和政治現狀,中國或明或暗的威脅利誘和中國白蟻的侵蝕,仍無時無刻影響、威脅著台灣前途,這是在台灣的我們必須要即刻關注的議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