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國會松立委給問嗎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9,4」

蔣萬安:「拆除蔣介石銅像」開放討論

《沃草》昨(3)日在立法院群賢樓舉辦「開放國會松」活動,除了各黨立委到場支持,也吸引超過百位的參與者就國會資訊開放、透明化進行討論。下午的「立委給問嗎」主題論壇,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運鵬,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更轉換平時角色,接受現場民眾的「質詢」。民眾質詢火力不輸立委問政,頻拋出尖銳問題,其中,有民眾直接針對「轉型正義」、「拆除各地蔣介石銅像」問蔣萬安是否支持,讓現場氣氛更加熱烈。透過集體討論,推派代表站上質詢台,也成功讓民眾體驗立委問政的真實狀況。

面對轉型正義、拆蔣介石銅像等問題,蔣萬安分別做出回應,對於是否支持轉型正義,他強調「一定要做」,並指出政府應該要做到將資料解密、賠償,找出加害者,才可能撫平被害者傷痛及促進族群融合。而對於是否支持拆除蔣介石銅像,蔣萬安則表示,對於拆銅像社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譬如也有人提議可以在中正紀念堂內同時陳設不同觀點的歷史資料,而他個人則是抱著開放的心態,對於要怎麼做,都可以由社會大眾來進行討論。蔣萬安強調,「讓不同的意見可以被看見和討論,這就是我的立場」。
針對民進黨政府施政狀況,也成為民眾質詢立委的焦點。有參與者以「林全內閣哪個部會首長最擅長答非所問」向立委出題,對此,時代力量徐永明回答是「台電董事長」,因每次問到缺電、是否需要核四等問題,常得到隱藏或推託的回應;國民黨蔣萬安則認為,最會閃躲問題的是勞動部長郭芳煜;民進黨鄭運鵬則說,身為執政黨成員,不方便去說誰答非所問,但強調如果官員總是答非所問,也難以在現有職位上待太久,因此他對制度還是有信心;同黨立委李俊俋則語帶無奈地表示,立委只能靠質詢監督政府,但如果行政部門不理,也不能怎麼辦。

今日的「開放國會松」活動,除了「立委給問嗎」,還包括「從大直播時代看國會資訊開放」、「國會資訊網站經驗分享」、「漫畫參與政治」等多個主題,都是針對如何讓國會、政治更加開放,降低民眾參與門檻而設定。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於上午活動開場致詞時,更對《沃草》推動公民參與政治讚譽有加。林志嘉指出,現在立院在透明度上,不輸給其他民主國家,但先前在申請加入國際組織「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時,因臺灣非聯合國成員被排除參與,而現在《沃草開放國會松》活動卻因為受到國際肯定,成功加入OGP聯盟的系列活動,他強調,「這對國家來說是一大奇功,讓臺灣的政治透明度更有效地和全世界連在一起」。

對於開放國會,與會立委也以這個會期的經驗,道出親身感受。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就指出,身為區域立委有跑選區的需求,但顧及立法工作,沒辦法每個活動都到,也曾因為在立院開會無法趕上地方行程,卻被當地里長酸言回應「你們這是藉口我知道」,但在國會頻道設置、會議直播成為常態後,當因開會趕不上活動跟對方解釋,得到的回應反而是「我在國會頻道有看到你,知道你們在開會」。蘇巧慧以此強調,國會更開放後,讓立委的表現都能被民眾看見,也督促立委更謹言慎行,對於立院受到監督、提升立法品質都有幫助。





​圖說:《沃草》今(3)日於立法院群賢樓舉辦「開放國會松」活動,其中一場「立委給問嗎」主題論壇,(左起)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鄭運鵬,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轉換平日問政角色,接受民眾「質詢」。

​圖說:立委徐永明、李俊俋、鄭運鵬、蔣萬安在接受猛烈的「質詢」砲火後,跟所有「開放國會松」參與者合影。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右一)、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右二)跟現場民眾一同比出象徵《沃草》(Watchout)的「W」手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