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沒有【減量實證】、要求環評退件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9,26】
出席代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學術組召集人陳椒華/粘麗玉主任、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黃義英理事長

    環保署今天第3次審查中油「大林廠興建重油轉化工場暨媒組工場擴增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三次變更內容對照表,由於中油會議資料仍沒有提出可信具體減量證明,蒙混過關意味濃厚,環團要求退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組召集人陳椒華表示,96年中油大林廠擴廠環評就是大騙局,每日煉油增加十多萬桶,儲油槽增加25座,致癌性有機揮發物VOC增量315噸/年,提出之減量計畫包括設備元件減329噸/年,燃燒塔減少溢散73.43噸/年,這些減量都沒有減量證明,根本不能作為減量依據。

    又本次中油變更對照表提出設備元件VOC減量9.7噸/年,也沒有檢測依據證明,根本不能採信;又第5媒組工場停止執行,不是實質減量,VOC也非實質減量4.99噸,而其他Nox,Sox及TSP等更非實質減量;至於設備元件圍封檢測報告也不提供,設備元件數量增加,而且老舊的設備元件VOC排放量卻變低,更不足採信。因此,本次變更汙染物減量根本不能通過,應退件。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表示,由最近健康檢查,發現部分大林蒲居民血液砷偏高,8人就有7位超過標準。又中油99年健康風險評估草率,沒有最靠近中油的鳳林國小檢測資料,也沒有評估學童及重金屬風險,嚴重低估風險,要求重做健康風險,並應增加流行病學調查。環團要求環評退件,因為一旦草率通過,中油將可於大林廠再繼續擴產,高雄空污會更嚴重。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表示,附錄三空氣檢測以最低的7、8、9月檢測,不能代表全年汙染情形;又高屏空汙總量應該以實質排放量計算,中油近四年(101~104年)每年排放有機揮發物VOC不超過623噸,如果加上擴廠量,VOC為每年315噸,仍然每年低於一千噸,中油排放總量絕不能以環評核定量(VOC 2464噸/年)計算。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中油大林廠以變更對照表草率提出減量變更,已審查三次仍沒有具體交代查核資料,徒讓環團代表請假出席會議,根本是擾民差勁做為,環團要求環保署提供環團出席交通費,並應建立環保署專業預審機制,假如開發單位敷衍草率,環保署根本不該召開環評會議,應直接退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