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質疑涉違法 中央社嚴正駁斥



2016-09-07╱中央社╱國內國會╱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等人今天質疑中央通訊社用考績逼記者跑業務、抽佣成數說法不一、佣金差額流向不明等,要求檢調、廉政署查明。中央社隨後也發布公開聲明駁斥相關質疑。

   中央社發布聲明指出,中央社每年預算須經立法院審議通過,決算也要由審計部查核審定,任何營運都要符合相關法令規定,一切收支流向也有帳目可稽,並無所謂私設小金庫情事。有關立委指稱所謂佣金短少,籲請廉政署介入調查等情事,中央社至表歡迎,並盼早日揭穿抹黑,釐清事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何欣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3點質疑,中央社是國家通訊社,是否用考績逼記者跑業務?國家通訊社竟容許因業務需要的稿件上版面?中央通訊社產品行銷獎勵辦法規定,非事業部門的獎金上限為成案金額20%,攸關兩成業務佣金到底是兩成還是三成?

   王定宇說,記者實得一成業務佣金,其餘佣金流向何處?得到佣金的記者都由總社直接撥款入帳,這個部分未見領據也未呈現在財報中?

   王定宇請廉政署立即展開調查,檢察官也應主動了解佣金差額流向,他說這已違反國家預算編列原則,已不是道德問題而是法律問題。

   王定宇並指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公然說謊、逼記者跑業務、佣金流向不明,行政院長林全可根據組織辦法撤換董事長,董事會也應該根據組織章程撤換社長樊祥麟。

   何欣純表示,中央社回覆立委的說法指出「適當獎金是社長考量成本多寡核發」,獎金需考量成案原因、扣除直接成本綜合評估核發,上限不超過成案金額10%,請問是社長一人決定成本多寡嗎?直接成本如何評估出來?中間所牽涉的利益關係才是大哉問,檢調與廉政署應查明。

   何欣純說,預算書沒看到相關預算編列情形,一定涉及違法;中央社扭曲畸形的發展,不尊重新聞專業,從2012年至今,新聞部總計有106位離職,國外駐點減少20%以上的人力,削弱本身的新聞專業而去發展業配。

   中央社發布聲明嚴正駁斥立委指控,強調為求永續經營發展,第3屆董事會(現為第7屆)於民國92年通過產品行銷辦法,所有同仁皆可參與行銷各項產品,惟自籌收入主要是由業務部門同仁專責規劃處理,非事業部門同仁依個人意願從旁協助,絕無強制或要求非事業部門同仁承擔業績配額,亦未課以任何營收責任。

   中央社並在聲明中質疑,所謂以口頭方式要求地方記者必須招攬廣告,並列入年終考績等情事,不知從何而來?

   聲明表示,中央社同仁行銷社內各項產品,給予成案價格20%上限之獎金作為鼓勵。一般業界訂定之業務獎金比例20%者,多屬底薪抽佣制,中央社同仁為全薪制,且主要業務工作仍由業務部門執行,非事業部門僅從旁協助,故獎金須考量成案原因、過程及金額,並扣除直接成本後,綜合評估核發,比例上限不超過成案金額之10%為度。

   中央社表示,此一機制行之多年,非業務部門同仁協助推廣業務,都按此運作,何來佣金20%變10%,10%佣金不知去向之說?

   聲明指出,對於非事業部門同仁之協助,使中央社度過難關、平衡收支,社內莫不感念在心。衡酌營運之狀況,中央社決定自105年9月1日起,不再請記者協助業務部門推廣業務。

   中央社表示,惟任何質疑,俱應查證屬實,絕非率爾論斷,隨意指摘,如此不僅會造成誤導,恐也難以服眾。倘有歪曲事實,刻意汙衊,中央社自當循法律途徑,捍衛應有權益。1050907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