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海外度假打工,請先買好保險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9,21】   
海外度假打工政策廣受我國青年歡迎,但由於國人外語能力、人身保護觀念及對當地生活資訊瞭解等諸多不足因素,造成海外急難救助問題頻傳,監察院於2014年通過調查報告,函請外交部、教育部、勞動部、保險局就各該權責部分,確實檢討處理。

為提升我國青年的國際視野,外交部自2004年起,陸續與澳洲、紐西蘭、法國等15個國家簽署度假打工協議。截至2015年底,累計參與者達19萬餘人次。

監察院調查發現,國內各權責機關對於青年海外度假打工的相關宣導作為過少且分散;部分度假打工青年未投保海外醫療險及意外險,致遭遇不幸事故時,無力負擔鉅額醫療費用;又有部分青年對於當地國法律規定不瞭解,致遭雇主剝削等問題。調查報告指出,外交部應儘速協調各權責部會,整合資訊平台,並擴大宣導措施;外交部也應與金管會保險局研議,提供青年更便捷的加保、續保服務,以保障國人權益。

透過監察院的調查及督促,自2014年6月起,外交部已邀集勞動部、教育部、僑務委員會、法務部、交通部、保險局等機關,定期召開「青年度假打工跨部會協調會議」,共同研議保險保障、打工仲介、防範犯罪、交通安全、海外聯繫網絡及急難救助、返國就業輔導等事宜,以達成「事前」加強宣導,並為青年建立正確的度假打工觀念、「事中」提供各國相關完整資訊、「事後」輔導青年回國就業等目標。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也於2014年11月在網站增列「度假打工出國登錄」專區,提供度假打工青年主動上網登錄,以利外交部及駐外館處於國人需要時,能即時提供協助。

鑒於「度假打工出國登錄」系統的登錄人數比例仍低,以及網路加保海外保險商品的功能及成效,仍有待檢討改善,監察院請外交部持續進行跨部會協調,並於2016年底前回報本年度的改善情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