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爭世代正義 提基礎年金保障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9,5】
近日年金議題爭議不斷,社民黨指出年金核心精神應在保障國民退休老年生活並顧及世代正義,提出由給付地板的基礎年金,搭配職業年金以及私人保險所構成的「三柱年金制」,讓台灣的年金制度成為人人退休有尊嚴,平等、團結的年金互助體制。
社民黨青年委員會召集人呂伊庭指出,現在的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的影響,以現在25歲的青年推估,到65歲退休時扶養比已高達88%,而現有的低薪資、高工時、高房價且長照、勞工退休制度不健全的狀況下,青年到了老年可能存不到錢也難以符合老年生活水準,可以說是從就業到退休都沒有未來可言。
社民黨政策委員會召集人范雲指出,老年經濟安全是普世性的社會權,每個人都應享有平等、互惠的老年社會保障。社民黨主張頂天立地的三柱年金制,國家保障的年金最高必須有限制,最低也應該有保障,這樣才能成為一個人人退休有尊嚴,平等、團結的年金互助體制。
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則透過數據詳細說明,目前退休人數與退休所得不符比例,退休所得超過5萬元有26萬人,每年請領達2160億元,而退休所得在1萬元以下者,共有231萬人,卻只分配到1251億元,為退休所得不及1萬元者建立起基礎年金,是維持老人生命尊嚴的當務之急。
社民黨的基礎年金政策中,較符合社會及世代正義,在這三層中,第一層由國家直接給付、不分職業皆能獲得最低生活費的保障(例如新北市為12840,則最少應以12000為基礎),且設有最低與最高給付限制的「基礎年金」。而現有的不同職業別的職業年金,整合為第二層單一的「職業年金」,若有人想領取更高額年金,應該自行加入第三層的私人保險。如此才能符合社會與世代正義,讓台灣的年金制度以及退休老年生活維持保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