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馬英九與蔣經國     陳茂雄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東吳大學全球徵聯活動,致詞時提到,前總統蔣經國去世時,時任總統的李登輝送了一副對聯,時至今日,他的感受還是很深,不過「深得不太一樣」。前總統李登輝當時署名的對聯是「厚澤豈能忘,四十年汗盡血枯,注斯土斯民始有今日。遺言猶在耳,億萬人水深火熱,誓一心一德早復中原。」

 馬英九意有所指地說,那時看到對聯感受很深,現在還是很深,但「深得不太一樣」。馬英九所指的當然就是「億萬人水深火熱,誓一心一德早復中原」那句話,依馬英九的意思,李前總統早期是跟著蔣經國的腳步走,中心思想放在「恢復中原」,後來李前總統將重心放在台灣主體意識,與蔣經國精神脫節。

 事實上真正忘本的是馬英九,因為他一直宣稱是蔣經國的信徒,卻扮演蔣家的叛徒。蔣介石時代認定中國共產黨是叛亂組織,因而稱他們為「共匪」,所以蔣介石的重心放在「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以及「消滅朱毛匪幫」。雖然蔣介石的主張屬神話,不過當時卻有人相信,甚至於隨時準備回家鄉。

 事實上任何人都很清楚「反攻大陸」是世紀大笑話,所以到蔣經國時代,絕口不提「反攻大陸」,但也堅決抗拒「和平統一」,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切割,當年北京政權提出「三通」時,蔣經國以「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來回應北京政權所提出的「三通」,其重點在抗拒「和平統一」。

 蔣經國去世時丟下兩個謎團:第一個謎團是接班人的問題,獨裁體制的特色就是獨裁者會指定接班人,蔣經國也援例指定蔣孝武為接班人,並安排李前總統依循嚴家淦模式看守政權。但因為發生江南案件,造成蔣孝武接不了班,蔣經國卻沒有更換接班人,因而在他去世後,李前總統由「看守接班人」變成「法定接班人」,只是在接班過程中要面對保守勢力的頑抗,因為在保守勢力的心目中,李前總統並非蔣經國所指定的接班人。

 蔣經國所留下的第二個謎團是台灣何去何從,蔣經國歷經蘇聯共產黨的薰陶,知道如何面對群眾,蔣介石所提的「反攻大陸,解救同胞」那一套愚民口號已不再提了,因為大家很清楚「反攻大陸」屬神話,也就是不可能反攻大陸。然而從「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精神,很清楚表示出堅決抗拒「和平統一」。這是耐人尋味的事,既然不能「反攻大陸」,又堅決抗拒「和平統一」,那台灣何去何從?留給大家解釋的空間。

 李前總統自稱是蔣經國學校的學生,可是統派人士卻表示他違背蔣經國精神,因為他將台灣帶往獨立的路線。事實上他完全沒有背離蔣經國精神,因為蔣經國堅決抗拒「和平統一」,這一點李前總統做到了,倒是馬英九成為蔣經國的叛徒,他宣稱是蔣經國的信徒,拿蔣經國的招牌擴展政治版圖,可是他積極推動「和平統一」,與蔣國的主張背道而馳。

 台灣的前途何去何從蔣經國從未交代,可是從蔣家所推崇的《中華民國憲法》得知,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的版圖:一九三六年五月五日公布的《五五憲草》第四條將「中華民國」的疆域劃分成三十個地區,就是不包括台灣,一九四七年元月一日公布的《中華民國憲法》也沒有將台灣列入版圖,幾次修憲也如此。馬英九不只背叛蔣經國,更背離《中華民國憲法》。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