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公頃鹽地將開放 太陽光電力拼兩年達標1.52GW

立委賴瑞隆再生能源系列─前瞻太陽能專區之規畫公聽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9,7】
經濟部能源局在728日「新政府推動再生能源之機遇與挑戰」公聽會上表示,推動再生能源有關太陽光電部分將採「初期以推動屋頂型設置,並逐步推動地面型大規模開發」之策略進行而為進一步了解和探討太陽光電相關議題,立委賴瑞隆和立法院永續會今7日再次邀請產官學各界召開「再生能源公聽會系列─前瞻太陽能專區之規畫公聽會,並邀請立委陳曼麗余宛如擔任公聽會共同主持人本次公聽會聚焦在太陽能光電因此討論題綱包括太陽能專區之劃設、運作、管理與營運模式之探討太陽能專區劃分後,中央各部會、中央與地方之分工探討政府太陽能產業政策應如何規劃以協助本土企業的發展以及綠色金融之制度設計如何鼓勵國內資金投入等議題

立委賴瑞隆表示行政院各部會目前已協調出潛能535MW、佔地803公頃的國有鹽用地;潛能835MW、佔地1253公頃的地層下陷區,並將再開放高鐵沿線雲彰地區嚴重地層下陷區;另預計盤點掩埋場及汙染土地、水域空間以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未來將設立單一窗口專案辦公室,解決電廠申設問題、轉介服務,推動 PV-ESCO Photovoltaic -Energy Service Company)及專案融資,擴大金融業者參與,引導長期資金如壽險資金投入,以活絡資金活水。

基此立委賴瑞隆認為行政院各部會應積極合作,以太陽光電2年內裝置容量達到1.52GW為規劃,其他期程應搭配檢討調整,務必在2025年使總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20%其次,在擬定太陽能光電專區設置辦法的過程中,應多和產業界、學術界以及環保團體溝通,促進多方合作,創造自由且友善的產業環境再者經濟部應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與《電業法》,以及其他有益於推動太陽能光電的相關法案儘速送到立法院,力拼本會期完成修法。

針對各界關心的「綠色金融」,金管會將規劃「獎勵本國銀行辦理新創重點產業放款方案」與修訂「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事業投資管理辦法」,以鼓勵銀行和保險業者投資綠能產業。工研院產業分析師王孟傑分享各國案例時指出,太陽光電三大市場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因為制度和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籌資模式,例如美國即因金融市場成熟且廠商國際化程度高而模式多元,值得台灣借鏡參考。


與會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會員代表則分享日本的經驗,建議台電若能開放業者T接,將更快解決饋線不足的問題,避免饋線到處拉破壞天際線,影響地區景觀。並期望政府在擬定太陽能專區相關辦法時能多和業者溝通,創造友善且自由的產業環境,民間才有辦法發揮最大的動能,協助政府一起達成1.52GW的設置目標,為台灣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