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安邦力邀新科諾貝爾得主謝特曼訪台


(本報訊)結晶體領域最特別的發現-準晶,79日將於臺北科技大學舉行三十周年國際研討會世界各地研究準晶領域的頂尖學者將齊聚一堂,進行學術交流,其中包括去年底才剛拿到諾貝爾化學獎的新科得主-丹.謝特曼。這堪稱科學界盛事的幕後推手,正是臺北科大的校友-蔡安邦、日本東北大學的知名教授。去年諾貝爾化學獎結果公佈後,蔡安邦的準晶傑出研究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日本輿論譁然,日本科學界普遍認為,蔡安邦絕對有獲獎實力。

        出身雲林北港的蔡安邦,有著鄉土子弟樸實及謙和的個性,不到四十歲就主持了日本國家實驗室,兩元素準晶體的發現者,他發表了許多論文,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準晶的存在性。與諾貝爾化學獎新科得主丹‧謝特曼,在學術交流上惺惺相惜,成為好友及研究夥伴。

在去年諾貝爾獎揭曉前,日本媒體紛紛報導,蔡安邦教授在準晶領域的研究成果,被認為是諾貝爾化學獎呼聲最高的學者之一,也是繼1986年李遠哲獲諾貝爾化學獎後,近年來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台灣人。得獎名單公佈後,蔡安邦雖未獲獎,但由於其與丹‧謝特曼在學術研究的關係及其科學專業,上遍各大日本媒體,解說準晶的發現與研究,蔡安邦每次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總說:「我不喜歡別人叫我權威,因為這樣就沒有學習、進步的空間,其實我是運氣比較好,都遇到好人啦!」

        蔡安邦目前任教日本東北大學多元物質科學研究所,畢業於臺北科大(過去臺北工專)68年五專礦冶科冶金組,與臺北科大副校長王錫福是同班同學,是臺北科大的傑出校友。2012年為準晶發現三十周年,蔡安邦與臺北科大共同合作舉辦準晶三十周年國際研討會,邀集全世界研究準晶領域的學者齊聚台灣,共同進行學術交流,藉由舉辦國際研討會,推動台灣在國際上科學學術領域的參與,提升台灣師生研究視野及國際觀。

        丹.謝特曼下周的訪台之旅,蔡安邦將以好友及研究伙伴的身分、全程陪同。包括8日將與謝特曼一同到臺北科大為學生上課。他去年返回母校臺北科大時曾對學弟妹說:「若要走學術研究路線,一定要保持純樸的心,而且不能僵化。」對學長將與諾貝爾大師的即將來訪,臺北科大材料與資源工程系、分子科學與工程系的同學們期待不已,材資系四年級的謝侑勳說:「我想知道,謝特曼獲獎成名之後,對他原來的生活有沒有影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