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仲彥:施工事故頻傳,婦女扭斷骨請國賠


(本報訊)台北市萬華區從99年底開始的人行道新鋪工程,其中,桂林路和長沙街因為設計不良,路緣高度過低,常有機車騎士誤闖人行道,打滑摔成重傷。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統計,桂林路和長沙街新設人行道,從施工至今,意外事故通報高達87件,其中有人摔成腦震盪,更有婦人摔斷鎖骨,氣到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國家賠償。

58歲的施麗花向台北市議員童仲彥陳情,428日中午她騎車經過桂林路和西昌街口,機車碰到人行道路緣,突然打滑,害她重重摔在人行道上,緊急送醫照X光後,竟發現右側鎖骨嚴重骨折。童仲彥前往桂林路會勘發現,新鋪的人行道上還劃設了自行車道,路緣高度只有5公分左右,比標準15公分高的人行道路緣,至少低了一半以上。公車、汽車、機車、腳踏車擠在一塊,一不小心就會「犁田」釀成意外。

桂林路北側人行道的「龍山親水通廊景觀改善工程」,長 300公尺,1014 24日驗收,施工費用高達 798 4,299元。根據國家賠償法第三條,「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有欠缺,致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受損害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童仲彥表示,人行道「親水」不成,卻先要人命,害婦人摔斷鎖骨,負責施工的新建工程處,和規劃自行車專用道的交通局都有責任,將全力協助受傷者向市府提出國家賠償。

除了桂林路,新工處也在長沙街二段以同樣的工法施工,101411日完工,尚未驗收,施工經費高達629萬。長沙街人行道的路緣從3公分到10多公分不等,施工品質極為粗糙,甚至有人行道路緣橫切人孔蓋,真的讓人瞠目結舌。

童仲彥表示,繼失敗的敦化自行車道後,台北市政府又創造了超低路緣人行道,道路危險工程一起接一起,到處都是陷阱,市府應該對所有的人行道進行總體檢,有安全疑慮的就得重新設計、施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