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揭牌



龍應台籲珍惜民族美學 鼓勵藝術跨出村落走進國際




文化部長龍應台(左2)與主任方芷絮(左1)前籌備處主任陳德新(左3,現任行政院法規會主任)歡喜揭牌


(宜蘭訊)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9日下午於宜蘭冬山河畔,舉辦隆重揭牌儀式。部長龍應台親臨宜蘭,與歌仔戲藝師廖瓊枝、籌備處前處長柯基良、傳藝中心主任方芷絮等共同揭開紅幕,期許藝術匯聚群力,千錘百鍊而發揚光大。龍應台致詞時表示,民族美學就是堂堂正正的藝術,歐洲村落裡的巴哈、莫札特,可以把藝術帶進全世界,不需要冠以傳統之名,但是我們卻常把傳統藝術退居角落,成為被扶植對象;她希望社會可以從自己村落文化珍惜起,讓藝術可以跨出村落,堂堂正正地走進國際。

29日下午傳藝園區下著滂然大雨,包括說唱藝師楊秀卿、小西園掌中劇團長許王、豫劇名角王海玲、北管藝師莊進才、傀儡戲藝師林金鍊等百餘位藝師、學者專家冒雨前來,現場氣氛熱絡。揭牌儀式由臺灣國樂團演奏「丟丟銅」揭開序曲,台灣豫劇團以別出心裁的七仙女「迎花轎」安排王海玲、魏海敏、廖瓊枝、龍應台進場,在國光劇團「五福靈官」的祈福加持下,順利完成傳藝中心揭牌。

看到這麼多「鎮國之寶」藝術前輩專家齊聚一堂,龍應台感到非常高興,她表示自己在歐洲住了13年,發現所謂世界之寶的藝術家莫札特、李司特、巴哈、貝多芬,他們的故鄉其實就是來自泥土的小鎮,所謂國際大師,其實來自家鄉的泥土,就是村裡的藝術。龍應台說,一個藝術中心,包含交響樂團、歌劇,設置在歐洲會不會冠以「傳統」之名?大概不會,因為歌劇、交響樂等,它就是藝術,就是當代,就是主流。當藝術被特別冠上「傳統」二字,就已經表露廿世紀以來我們的民族美學退居到角落或第二線,不是社會主流,而是需要被保護的對象。因此她希望國光劇團、國樂團、豫劇團等,可以顛覆一般認知,相信傳統就是當代,村子裡的歌仔戲也可以走進國際。龍應台鼓勵國人,先重視自己的資產、自己的城鎮,「如果我們不把自己的藝術當作最核心價值,說甚麼發揚光大,可能是虛幻的。」

年逾七十仍丰韻綽約的廖瓊枝老師,特別登台獻藝,以優美的歌仔戲七字調,希望文化界可以步步高升,藝術步步進展,期待傳統中心掛牌後,鴻圖大展,名揚四海。「傳統文化有龍部長逗相扶,我們大家也要逗打拼,人說愛拼才會贏。拼給外國朋友大家知道,傳統藝術中心可以好名聲。」龍應台聽了十分感動,當場起立鼓掌,有著資深藝師的勉勵,傳藝中心肩負的使命更具前瞻與挑戰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