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市長好涼,市民很火大


(台北訊)市政府有許多「涼缺」!? 議員周威佑、李建昌、許淑華,今(22)日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郝龍斌愛作秀,前年大張旗鼓搞一個全國首創的「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要求各大百貨公司、賣場、旅館、商業辦公場所,室內溫度不得低於26。當時郝市長還嗆聲,將對違法者祭出最高五萬元罰緩。可是郝市長在刮別人鬍子之前,自己的鬍子卻沒刮乾淨。經實地在市府大樓11樓中央區(市長室所在樓層區域)測得溫度竟然只有25.0,比去年夏天被媒體踢爆時測得25.1還要「更涼」。完全沒改善。往同一樓層秘書處的方向則測得25.1。更離譜的是,負責執行這個自治條例的「產業發展局」局長室門口測得的溫度是24.8。而市府地下二樓商店街也普遍低於25,甚至達到24.4之譜。市府一樓民眾服務區則在25.125.6左右。議員表示,不得低於26這個關卡,市府自己都做不到了,怎還有臉要求民間業者配合呢?
市府一樓的民眾服務區算是稍微接近26標準的地方。分別測得25.125.6。但是同在一樓的社會局服務站,裡面兩台冷氣機顯示的溫度都是24。而府內的營業單位台北富邦銀行,則測得25.0。地下二樓的郵局,接近門口處量得25.2,往內部走,則量得24.4。同位於地下二樓的全家便利超商則是24.5。連地下二樓賣場走道都可測得24.5
位於市府二樓的產業發展局身為「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的執行單位,自己有沒有以身作則呢? 在產發局政風室前測得25.1、資訊室門口24.8、至於產發局局長室門口,也同樣測得24.8。果真是個大「涼缺」!
議員指出,市府屢屢拿出整個大樓的平均溫度來作為搪塞的藉口。有些人跡罕至或與戶外相連的空間溫度較高(如南北兩側電梯間、樓梯間),是否就變成市府官員享受涼爽的「來源」? 別的地方溫度越高,辦公空間就可以更涼。議員表示,或許是官員為了拍馬屁,而將市長室的冷氣溫度調低,但是郝市長如果說他不知情,那不就跟馬英九一樣無能了嗎?自詡為環保先驅的郝龍斌,自己都無法用高標準來要求自己,如何要求市民來遵守?
至於府外單位也不遑多讓,位於芳蘭路上的自來水事業處客服中心,三台冷氣機呼呼吹--24.7。來到辛亥路大安區市民運動中心--24.9。凡所抽查的單位,沒有一個單位符合市府節能減碳標準。至於另一政府單位台灣高等法院,或許需要冷靜的頭腦來審判,竟然是23.7
市府都做不到了,那麼民間呢? 福華飯店在去年526被市府稽查平均室溫未達26,預計今年再另排時間去複查。改善冷氣溫度需要一年的時間嗎? 今年521,議員前往「了解」發現,一樓櫃檯就已經23.8。地下一樓也是在23.824.1之間。還是一樣不合格。身為百貨業龍頭的101Belavita、新光三越表現又是如何? 兩年前陪同郝龍斌召開記者會,出面力挺此政策的101大樓,則以14樓均溫24.4來回報郝市府。貴婦百貨Belavita則是24.625.1之間。新光三越A41樓則是25.1。沒有任何一家業者遵守郝市府政策。
可見郝龍斌當時提這個自治條例只是在作秀,事後沒有業者遵守,連市府自己都做不到。百貨業及飯店業者屬性其實和辦公室有些許不同。在夏季,或許需要以冷氣來吸引消費者,如果強迫百貨公司將冷氣調高到26以上,恐怕業者寧願繳交13萬元罰款,也要開冷氣來拼業績。難怪一位經常血拼的OL表示,「百貨公司搞得比家裡還熱,誰還要去逛? 很奇怪耶! !」郝龍斌當初想塑造環保英雄的美意,到最後竟成為砸自己痛腳的一顆石頭。

量測地點
測得溫度
市府一樓民眾服務區秘書處諮詢服務台
25.6
市府一樓民眾服務區地籍資料申請櫃檯
25.1
市府一樓民眾服務區社會局服務站
24 (冷氣機顯示)
市府一樓--台北富邦銀行
25.0
市府地下二樓--郵局
24.4
市府地下二樓商店街
24.5
市府地下二樓全家便利超商
24.5
市府11樓中央區市長室電梯等待區
25.0
市府2樓產發局政風室走廊
25.0
市府2樓產發局資訊室走廊
24.8
市府2樓產發局長室前方走廊
24.8
市府2樓產發局閱覽室
25.1
自來水事業處客服中心
24.7
大安區市民運動中心
24.9
台灣高等法院收狀處
23.7
101 (1~4)
24.4
Belavita(1F~B2)
24.6~25.1
新光三越A41
25.1
福華飯店(1F~B1)
23.8~24.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