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解析馬就職演說


(本報訊)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2)日舉辦「解析馬英九就職演說與中外記者會」座談會,董事長吳榮義針對馬英九演說內容做出「一不四沒有」評論,批評馬英九演說沒有新意、沒有道歉、沒有反省、沒有堅持,甚而還是不懂民之所欲。吳榮義嚴正要求馬政府停止油電價格調漲等不當政策,同時舉行「民生經濟國是會議」,朝野與社會各界共同討論各項民生議題,妥擬對人民及國家最有利的經濟政策。而與會者紛紛表示馬英九就職演說內容毫無具體措施、充滿矛盾,並且消費國父,欠缺高度與遠見,甚至提出矮化台灣主權的「一國兩區」說法。馬英九面對油電雙漲、美牛議題錯誤施政毫無歉意,也「無感」人民的憤怒。

吳榮義指出,馬英九執政四年支持率墜落至15%顯示人民對其施政能力不滿,對其失望充分反映在各項民調中。甚且馬英九於就職演說對其各項錯誤政策,完全沒有任何道歉,反而再提「一國兩區」,並將美牛案責任推給美國,油電雙漲的錯誤施政推給國營事業,完全沒有任何擔當。吳榮義表示民生、經濟議題才是政府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因此兩岸經貿、國營事業未來走向、整飭產業金融結構才是未來政府財經改革的重點。

吳榮義針對其就職演說與中外記者會做出「一不四沒有」評斷:

一不:馬英九還是完全不懂民意趨向。
沒有新意:只是重提過去四年讓人「無感」的政績,迴避過去幾個月人民對他的反彈不滿;
沒有道歉:仍然無視人民需求與失望,連給人民一個起碼的道歉都不願,根本看不起台灣人民;
沒有反省:依然自我感覺良好,而沒有反省自己諸多獨斷獨行決策的缺失;
沒有堅持:仍然將有爭議的「一國兩區」放進就職演說,但國際社會認定的「一中」根本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一國兩區」只會讓台灣更陷入「一個中國」的框架;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指出,馬英九於演說文告中曲解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張會長強調,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根本不適用於台灣主權與現狀解釋,與現實大相逕庭,甚且馬英九以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來解釋台灣環境,更與現實相悖。馬英九過度神話中華民族,大談中華文化,身為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反而忽視既有的台灣價值與文化。張炎憲認為,此次就職演說與中外記者會內容富麗堂皇,文章官樣,但對於民主涵養、國家未來發展方針、經濟政策等具體內容毫無說明,忽視全球化、少子化、高齡化,以及台灣產業結構發展等實質問題。

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以「魔鏡的故事」比喻馬英九,表示馬英九已完全無視民意的存在,傲慢自大、自我感覺良好。馬英九在就職演說與中外記者會前種種跡象顯示,面對民意反彈,馬英九已慌張、恍神,他提出的經濟政策與反覆決策風格,使台灣陷入危機。加上馬英九喜愛延攬功績於己身,好大喜功,使他成為一個沒有高度卻喜歡攬權的總統。

        劉文雄強調,馬英九就職演說內容完全不提愛台十二項建設,僅談五項支柱、黃金十年、台灣安全鐵三角,試圖拋出新議題來轉移焦點,忽視過去施政的成效,政策完全無任何連貫性,而且將過去既有的政策執行功勞歸功於己。此外,馬英九的演說也曝露政策矛盾性,一方面大張旗鼓宣佈高雄自由貿易示範區將比照WTO規格,吸引中國大陸投資,但卻同時提倡於八年內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TPP),此一組織是圍堵中國大陸的聯盟,馬英九將這兩項政策結合豈不是自相矛盾?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偉峯表示,中國對台工作小組動作頻繁,除了要求將「九二共識」清晰化、書面化,也強化對台灣中小企業與民進黨黨員進行互動,企圖藉此深化「一中」原則,扭轉台灣認同主流論述,讓台灣民眾更傾向中國。

        黃偉峯認為,馬英九「一國兩區」的說法,將更加造成國際誤解,讓國際認為兩岸實質上雖為不同,但法理上已實屬統一,台灣外交空間完全喪失。過份強調「一國兩區」亦強化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合法性與正當性,「一國」於國際的承認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馬英九的「一國兩區」形同承認「中國與台灣同屬一國」,完全混淆台灣國際地位。馬英九應在國際上多做主權宣示,而非於就職演說大張旗鼓宣揚中華文化,間接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黃偉峯指出,馬英九僅道歉不能解決問題,而是具體為錯誤施政負責,進行政策改造,提出具體作為,諮詢專業意見,而非獨斷決策。台灣經濟面臨各種險峻情勢衝擊,經濟部應針對企業轉型與創新輔導提出具體規劃,向業界、學界、政界等協商協調,避免人民財物重新分配波動過大。他強調,台灣不得過度依賴中國,甚至引進中資而忽視外資,中資背後含政治考量,必須謹慎考量。最後,馬總統未來也必須向人民報告施政狀況,供人民檢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