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淑華:地下水豆漿你敢喝嗎?


 水質污染郝市府不把關,消費者成冤大頭!


(台北訊)市議員許淑華最近接獲民眾檢舉指出,位在北投區石牌路二段一家早餐店,店家長期以地下水製作豆漿、烹煮飲食賣給客人,質疑地下水水質可能遭到生菌、大腸桿菌、甚至重金屬等污染,嚴重影響消費者的健康權益。實地勘查發現,這家早餐店竟然使用機械馬達從地面上私自往地底下挖鑿地下水井,再用一條水管接取地下水,就拿來洗黃豆、煮豆漿、作早餐,這些地下水的水質完全沒有經過任何檢驗,就被客人喝進肚子裡,水質中可能含有病菌或相關污染源,不僅不衛生,更沒有注重食品安全,郝市府卻從來沒有稽查過,直到議員提出,才前往稽查並立刻封井,郝市府不把關,是不是沒將小市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眼裡?

  許淑華議員指出,陳情民眾投訴,這家早餐店就位在榮總附近,會去店裡喝豆漿、吃漢堡、蛋餅的客人多數是前往看病的老人家,老人家身體已經不太好,又喝進暗藏污染的「地下水豆漿」,健康更是亮起紅燈。但是這家早餐店已經開很久,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自98年至101年4月底止,竟然都沒有前往稽查,等到議員提出才在5月10日第一次前往查察,發現店家確實私鑿地下水井,違反水利法第46條第1項規定,抽汲地下水之設施及建造物未經主管機關核准,依法可開罰1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但產發局雖然已依水利法第93條第4項規定要求立即封井回復原狀,卻沒有開出任何罰單。

  許淑華議員表示,產發局自98至101年4月底止,針對民眾檢舉案件抽取地下水取締件數僅44件,認定違法件數只有14件,都僅要求限期改善,甚至有多起案件只因行為人未到場就以「查無」結案,難怪違規者不怕查。而更扯的是,就連有向北市登記發給水權狀,特許抽取地下水的22個單位,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醫院、馬偕醫院、台灣科技大學、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等,只在水權單位申請水權展限時,才辦理現場勘查水井狀況及水表運作,導致98至101年4月底止,只查察了20次,平均1年查不到5次,這樣的稽查次數及審核制度,也未免太寬鬆!

  許淑華議指出,依據水利法施行細則第29條規定,各用水標的的申請及核准水權年限為3年至5年;水利法第40條規定,水權於核准年限屆滿時消滅,有延長之必要時,水權人應依水利法第28條向產發局辦理水權展限登記,但產發局在審查水權年限展延時,至今都沒有針對這些特許的水權單位進行水質抽驗,更沒有針對私接地下水的違規戶進行水質檢測,導致地下水質可能隱含許多對人體有害的病菌、甚至是重金屬如鐵、錳、鉛、鎘、鉻、汞、砷等含量可能偏高,造成地下水污染,郝市府是不是也都漠不關心?不當一回事?

  許淑華議員要求產發局、環保局等相關單位,應該積極出擊針對私接地下水主動且不定期稽查,並應針對有登記的22個特許戶及私接地下水的違規戶,同時進行地下水的生菌數、重金屬等水質檢測,郝市府做事別再慢半拍,不要等到議員要求抽驗,才急急忙忙趕緊行動!
台北市22特許地下水權一覽表
序號
持有單位
用途
核准水權量
(/)
實際取水量(*)
(/)
備註
1
臺大醫院
家用及公共給水
4809.6
1.04(100)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2
臺大醫院
家用及公共給水
4543.2
2.84(100)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3
馬偕醫院
家用及公共給水
1224
0.57(100)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4
工務局大地處
家用及公共給水
2.88
2.87(100)

5
臺北榮總
家用及公共給水
1152
2.26(99)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6
臺北榮總
家用及公共給水
1224
1.29(99)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7
臺北榮總
家用及公共給水
1152
0(99)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8
臺北榮總
家用及公共給水
1656
0.45(99)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9
工務局大地處
農業(苗圃澆灌用水)
403.2
12.1(101)

10
消防局
家用及公共給水
239.76
0(101)
備用水源平時無使用
11
工務局新工處
家用及公共給水
14.4
96/10/08取得水權,至101年水權展限始提供
捷運公司區域用水
12
臺灣科技大學
其他:研究用(將地下水做為冷卻水使用)
604.8
0(100)
熱交換後
回注原水體
13
黃○○
農業灌溉用
7.2
98/06/24取得水權,至103年水權展限始提供

14
李○○
其他:溫泉沐浴(第三類供自己使用)
5.04
5.04(100)
未對外營業
15
吳○○等3
其他:溫泉沐浴(第三類供自己使用)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