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昆澤:道路鋪面顏色,應全國統一以策安全


  (本報訊)鑑於自行車風潮日盛,各縣市政府為維護民眾騎乘自行車的安全,紛紛鋪設專用道,但各縣市卻以不同顏色鋪面劃設,例如台北市是綠色,而一河之隔的新北市卻採磚紅色,形成一路兩色,讓民眾搞不清楚,反而提升行車危險。對此立委李昆澤今(22)天在立法院提案,建議交通部應就行人專用道、自行車道或機車道等不同類型道路鋪面之顏色應有全國統一的規範,避免民眾誤闖各類專用道,以保障民眾安全。
    交通部為降低機車、行人事故率,參考日本等先進國家案例,以道路色彩鋪面之工程方法,在不同車種車流交織機會大之處,或行人量多的地方,以不同顏色提高專用或特定用途道路辨識度,使人車分流、避免爭道,期望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
    因此,交通部從去年開始試辦道路彩色鋪面,去年在北二都、基隆試辦,今年擴大到台中、台南與高雄。
    立委李昆澤指出,在實施道路彩色鋪面試辦後,卻出現各縣市同類道路卻以不同顏色鋪面劃設,讓民眾搞不清楚,反而提升行車危險,使交通安全美意大打折扣。
    李昆澤認為,彩色鋪面提高專用或特定用途道路自明性,可解決人車誤闖,對降低事故率確實有幫助。但也強調,政府要全面試辦、推動彩色鋪面,不同類型道路鋪面顏色的可區別性,以及相同類型道路鋪面顏色的一致性,都應該先修法規範,否則反會讓民眾搞不清楚,提升行車危險。
    由於道路彩色鋪面確可使各類型車輛在遠處就可以看到行人專用道或自行車專用道,提高人、車的辨識度,避免爭道、達成人車分流之降低交通事故的功能,因此立委李昆澤等人提案,建議交通部若要推動全國全面試辦,必須先就行人專用道、自行車道或機車道等不同類型道路鋪面之顏色,訂定全國統一的規範,避免民眾誤闖各類專用道,以保障民眾安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