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泰源五烈士

時間:2012530() 2:00PM開始
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3116)
主辦: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追思台灣民族英雄泰源五烈士
源事件42周 年追思禮拜
時間:2012530() 2:00PM開始
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3116)
主辦: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197028日上午11點半,被關在台東泰源監獄的六個年輕、熱血的政治犯,鄭金河、陳良、謝東榮、江柄興、詹天增和鄭正成,依計畫發動台灣獨立革命行動,可惜,執行過程的意外導致事蹟敗露。六壯士迫於情勢而 攜槍械逃亡山區,到218日先後被圍捕押回。330日經軍事法庭審判,除鄭正成被判刑156個月,其他五位皆快速 地在530日被中國黨槍決殺害,為追求台灣民族獨立而犧牲生命

泰源監獄建於1962年,位於台東東和鄉北源村的阿美族布落區內,自1960年代中期後成為中國黨囚禁政治犯的大本營,其中具有台灣獨立思想、組織與行動技能的勇士們,於19682月正式開始籌劃自獄內發動武裝革命,其後逐漸發展 出奪取輕裝師武器,佔領富岡廣播電台發表《台灣獨立宣言》,奪取台東的軍艦,聯合原住民在山區打游擊,發動全島性革命的執行構想。他們爭 取到更多的政治犯同伴、駐紮該地執行警衛任務的台灣人士官兵50人、以及當地的原住民知識青年等,總共網羅約120餘 人。

革命行動的觸發一方面是受到國際情勢的鼓舞,另一方面則因為領導小組意識到風聲洩露的危機。舉事失敗被捕後, 五位烈士豪勇地承擔所有責任,在嚴刑拷打下緊守口風,絕不牽連其他同志,還佯言鄭正成壯士是身不由已被他們綁架的。

當時,中國黨的聯合國席位已經汲汲可危,又泰源獄方管理階層深怕事態擴大暴露其貪瀆無能,加上,424日台獨壯士黃文雄在紐約槍擊蔣經國使台灣問題成為國際社會矚目的焦點。在內外情勢的壓力下,中國黨一方面企圖掩蓋泰源革命事件,更要報復台灣人刺殺蔣經國,因此,採取快速槍殺五位泰源台獨壯士洩忿結案。其餘100多位 參與行動計畫的革命同志因此得以倖免。

鄭金河烈士在即將赴刑場之際放聲高呼「台灣獨立萬歲!」中國黨的士兵用毛巾塞住他的嘴巴加以殺害。其他四位烈 士也都遭受極不人道的殺戮報復,家屬領回的屍體血肉模糊,慘不忍睹。倖存的鄭正成帶出鄭金河烈士最後的遺言:「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 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我們要走了,剩下的就留給你們了。」

追思五位泰源烈士,除了掀開歷史被遮蓋的書頁,紀念他們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跡,認清外來統治集團的猙獰面目,咱也要向這五位台灣民族英雄的的亡靈,勇敢宣誓:咱將承擔他們未 完成的歷史責任,剷除到今天仍然繼續在壓迫剝削咱台灣人的「中華民國」體制,使台灣成為真正屬於咱台灣人自己的獨立國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