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工會揭發媒體黑幕,籲顧立雄別縱容南山


「南山人壽」的圖片搜尋結果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9/2台北報導】

針對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上線一年來錯誤百出,不思積極改善,卻企圖透過媒體置入為經營者擦脂抹粉;南山工會明(3)日至金管會陳情,要求金管會應嚴格檢視造成十幾萬件保單墊繳停效的系統除錯是否已經成功,更應該就這一年來內控失靈造成的經營危機,依法就主管機關權責予以重罰。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境界系統運作一年,出包不斷,內勤人員為改善錯誤超時加班、保單收費和理賠錯帳百出,以致業務員除了維護保戶權益奔走溝通,協助停效保單復效外,本身薪資還因系統錯誤被錯發、少發,非常無奈;嚴理事長指出,南山人壽原本向金管會承諾,在今年六月底會改善系統使系統正常運作,卻在71日以後,仍然繼續出錯。業務員在第一線接觸保戶,掌握回報的狀況是,南山人壽大方釋出賠償方案,好讓保戶放棄向金管會申訴,事後反悔未予賠償,卻向金管會陳報保戶同意和解,兩面手法形同吃案、粉飾太平。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要求,南山人壽必須在108年六月底前完成系統改善,南山人壽也向金管會承諾,並在八月中提出第三方獨立查核機構報告,檢視系統改善結果,而金管會則會在八月底決定懲處內容,包括持續改善、限制業務及要求公司負責人負責。無獨有偶,南山公司在金管會決策關鍵時刻的八月下旬,密集在媒體曝光置入18則正向新聞。

    南山工會幹部表示,距離南山公司承諾的六月底改善期限已經超過整整兩個月,系統非但沒有改善,仍然處於頻繁出錯的情況,南山公司應該傾全力尋求改善可能,讓業務儘早回復正常,豈料,公司的做法卻是找上公關公司進行媒體置入包裝:


南山人壽主要媒體置入正面新聞列表
    針對這些匪夷所思的置入包裝,工會要問的是,上線九個月造成十五萬件保單停效的系統,可以被稱作是金融創新?政府應該輔導協助?保戶和業務員權益可以在金融創新的大旗下,被漠視和踐踏?工會提醒,金管會大力推動的金融科技創新政策,不該以消費者(保戶)和業務員權益當祭旗!金融科技創新,必須奠基在共同創造和維護勞、資及消費者三方權益的基礎上。在南山人壽境界系統失靈的案例中,我們只看到保戶及業務員無辜扮演白老鼠、任公司宰割的困窘。

    今日陳情現場並有多位南山人壽保戶出面指控,在金管會要求的六月底改善期限後,仍然有保單因為未寄發繳費通知單以至於被系統改為保單價值墊繳件、保戶因此必須繳付墊繳利息,或更嚴重的,保單因此停效;另外還有被保險人已往生,身故保險金理賠之後,還發通知要求家屬繼續繳付保險費;錯誤案件層出不窮,內勤人員為更正錯誤疲於應付,業務員更是為此奔波勞碌。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強調,原本境界系統是為了要省時省力,但是因為系統持續錯亂,造成保戶權益受損,導致內外勤必須花更多的人力與時間來處理善後,由人工來發現電腦錯誤,電腦再來修正錯誤,難道這是花費百億元所建造之系統所要結果嗎 ? 而且,這樣的系統錯誤,大多是要等到保戶權益受損,向南山人壽反應後,南山人壽才會去修正,是否等到20年保單滿期或等理賠發生後才被發現錯誤,此時保戶權益已受損,要找誰討公道呢 ? 南山人壽的境界系統崩潰問題至今未能改善,工會接獲保戶及業務員反錯誤案件仍持續發生中,僅業務員薪資錯帳案件就超過數百件;依據保險法第148條之3、保險業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規定,南山人壽的內控失靈問題顯然太過嚴重,金管會應依保險法第149條第1項規定予以處分,南山工會反對金管會輕易縱放。


保險法第149條第1項規定:
保險業違反法令、章程或有礙健全經營之虞時,主管機關除得予以糾正或令其限期改善外,並得視情況為下列處分:
一、限制其營業或資金運用範圍。
二、令其停售保險商品或限制其保險商品之開辦。
三、令其增資。
四、令其解除經理人或職員之職務。
五、撤銷法定會議之決議。
六、解除董(理)事、監察人(監事)職務或停止其於一定期間內執行職
    務。
七、其他必要之處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