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桔誠連任第13屆,銀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圖:左至右金管會張副主委傳章、理事長呂桔誠、銀行局黃副局長光熙。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9/26台北攝影報導】
銀行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3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已於108926日(星期四)下午2時正,假臺灣銀行公庫部大禮堂舉行,由銀行公會呂理事長桔誠主持,金管會張副主委傳章及銀行局黃副局長光熙均應邀出席指導,會員代表出席踴躍,順利完成理、監事、常務理事、常務監事及理事長改選,大會圓滿閉幕。
金管會張副主委致詞時首先感謝銀行公會長期以來,作為主管機關與會員銀行之間的橋樑,積極協助金管會推動各項金融政策,提出寶貴意見供主管機關參考。
金管會張副主委表示,金管會秉持金融安定之原則,積極營造有利的金融環境,感謝銀行公會的支持協助,得以順利推展下列三大類金融政策:
一、 在「強化體質」方面:()鑒於本國銀行持續進行全球佈局,我國核心自有資本規範須逐步接軌國際,感謝銀行公會完成符合國際標準之法規內容,強化金融韌性。()今年8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結果,臺灣達最佳之「一般追蹤」等級。銀行公會亦配合執行相關措施,例如對民眾舉辦5場銀行執行洗錢防制作業說明會。()為強化銀行業之資訊安全防護能力,已請銀行公會協助訂定相關資安自律規範,並配合資安現況適時修訂自律規範。
二、 在「推動數位化服務發展」方面:()為因應銀行數位化服務發展趨勢,已請銀行公會研議獨資企業線上開戶、本國國籍之未成年人開戶、外國自然人開戶及新增臺灣網路認證公司身分識別中心認證方式等事宜。()為尊重市場機制與發展,參考香港及新加坡作法,鼓勵金融機構基於營運策略及業務需求,以自律方式分階段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服務,感謝銀行公會已協助訂定第一階段之自律規範,後續階段仍有賴銀行公會協助研擬規劃。
三、 在「推動消費者保護」方面:為協助連帶保證人充分瞭解自身保證責任並掌握其保證債務資訊,銀行公會已於會員授信準則納入強化連帶保證人權益措施之相關規定,對於未定期間之最高限額保證,自今年起每年定期以書面通知連帶保證人保證債務相關資訊。
金管會張副主委最後表示,金融業如同人體的血液,實體經濟如同人體的軀幹,血液不順暢,軀體就會僵直,期許銀行盡力扶持國內實體產業發展,達到「以金融支援產業,以產業活絡金融」之目標,帶動國內經濟成長動能。
本次會員代表大會除例行的107年度工作報告及經費收支決算案、109年度工作計畫及經費收支預算案外,並選舉出第13屆理事、監事、常務理事、常務監事及理事長,當選名單如下:
理 事 長:呂桔誠。
常務理事:呂桔誠、雷仲達、張兆順、廖燦昌、
黃伯川、張雲鵬、李長庚  7位。

常務監事:王榮周。
理事:呂桔誠、雷仲達、張兆順、廖燦昌、黃伯川、張雲鵬、李長庚、凌忠嫄、黃博怡、曾國烈、陳勝宏、顏文隆、李增昌、林水永、吳明敏、翁文祺、丁予嘉、戴誠志、廖松岳、郭釧溥、林維俊、陳志堅、林遠棟、朱潤逢、陳聖德、江瑞堂、賴昭銑、王貴鋒、駱怡君、廖美祝、邱月琴、韓蔚廷、郭明鑑  33位。
候補理事:陳世卿、范志強、尚瑞強、邱彥郎、王芝芳、陳嘉賢  6位。
監事:王榮周、丁予康、李憲章、劉炳輝、黃錦瑭、張家祝、周添財、陳善忠、莫兆鴻、楊真理、簡志明  11位。
候補監事:童兆勤、吳東進等2位。
    現任呂桔誠理事長獲銀行業代表們肯定支持,再度高票蟬聯銀行公會第13屆理事長,呂理事長自擔任銀行公會理事長三年來,積極協助銀行業推動業務,完成許多前瞻性的創舉:
    致力推動建立「集體自律機制」及「建構分享平台」,期以形塑本國銀行業法令遵循文化,強化國銀海外分支機構管理能力,呂理事長親自率團於106年赴紐約、香港、倫敦舉辦「海外分區經理人、法遵人員暨內稽內控人員研討會」,並於107年及108年再度赴紐約舉辦研討會,近二年也分別赴東京、紐約、洛杉磯、香港、雪梨舉辦5場「台資銀行集體自律機制會議」持續向國際金融界宣示我國政府與業者高度重視法令遵循與內控內稽專業能力的積極態度,展現我們堅強的誠意與決心,重建國外監理機關對台灣銀行業的信賴。另為因應我國107年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現地評鑑,銀行公會配合主管機關研修「銀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注意事項範本」、相關規定問答集及風險評估作業實務參考做法等供銀行參考,並舉辦多場說明會協助銀行落實相關國際規範及參與現地評鑑,透過網站「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專區」資訊、海報及宣導影片,協助銀行及民眾配合執行洗錢防制工作。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於今年8月第22屆年會同意採認我國評鑑結果列為「一般追蹤」等級,顯見相關工作成效已獲得國際高度肯定。
    為協助銀行業因應FinTech的發展趨勢,呂理事長推動銀行公會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於107年及108年共舉辦二次「以色列金融科技與資安產業考察團」,與以色列著名的金融科技新創業者、資安機構及以色列央行等監管單位進行交流,借鏡以色列金融科技及資安產業創新與發展經驗,提升銀行業數位金融競爭力。
    為推動國際金融合作交流銀行公會呂理事長於107年赴日本拜會日本銀行公會(JBA)會長藤原弘治(日商瑞穗銀行總裁),並二度商請日商瑞穗銀行於東京共同舉辦日本法令遵循訓練課程。108年赴越南拜會越南銀行公會(VNBA)秘書長Dr. Thang(前越南央行副總裁),規劃與越南銀行公會合作舉辦臺越金融研討會及課程進行雙向交流。
    最後,呂理事長感謝同業先進的支持與愛護,讓他有機會在銀行公會的平台上,繼續為金融產業及同業們貢獻心力。
    展望未來,呂理事長表示銀行公會將持續推動以下重點工作:
一、強化防制洗錢相關機制:配合主管機關持續研修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注意事項範本並舉辦法遵論壇等說明會協助銀行業者落實相關法規。
二、落實法令遵循及內稽內控制度並深化國銀海外據點之法遵意識:持續加強會員集體自律機制並賡續於109年辦理北美(紐約)及亞洲(香港)海外法遵研討會,形塑有效率的法遵文化及自我管理。
三、配合政府推動台商回流及綠色能源政策:鼓勵銀行對五加二新創重點產業(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及循環經濟)提供融資同時為利銀行因應「境外資金匯回專法」舉辦說明會並研擬實務參考作法。另配合政府推動綠色能源政策,持續辦理相關研討會及課程,提升銀行辦理離岸風電及再生能源產業融資專業能力。
四、提升數位競爭力:因應FinTech趨勢,配合主管機關政策研議行動支付、電子支付、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等創新金融數位服務及應用,適時檢討相關自律規範及法規。
五、強化會員銀行資安聯防機制:為提升會員銀行資訊安全集體防護能力,公會將戮力強化會員銀行之資安風險意識,建立資安訊息分享平台,並規劃成立CSIRTComputer Security Incident Response Team)輔導小組,協助提升會員銀行總體資安防護能量,以落實會員銀行間之資訊安全聯防機制。
六、積極推動國際金融交流合作:
()持續於今年1028日至111日舉辦「2019亞洲金融監理官考察團計畫」,邀請菲律賓、柬埔寨等國之高階金融監理官來台參加亞洲金融監理高峰論壇,並安排參訪我國主管機關、銀行業者及金融週邊單位。
()為借鏡以色列金融科技及資安產業創新與發展經驗,明(109)年擬規劃邀請以色列金融科技與資安專家來台演講,分享以色列豐富的創新發展經驗,提升銀行業數位金融競爭力。
()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預計於今年底及明年與越南銀行公會共同合作,於河內、胡志明市等越南經濟金融發展重鎮舉辦臺越金融交流研討會及課程,以提升台資銀行對越南金融法規與實務之專業能力。
()針對美中貿易戰對全球供應鏈與臺灣經濟金融情勢的影響,擬規劃舉辦「全球財金高峰論壇」,邀請國際性著名金融機構高層首長來台就當前國際面臨的挑戰與機會進行分享交流,期能藉此擴展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呂理事長期許透過銀行公會的溝通平台,協助台灣銀行業提升競爭力創造政府、金融業者及社會大眾繁榮共好的多贏局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