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博士充斥 黃昆輝:高教人力嚴重失衡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9/30台北攝影報導】
圖:資深媒體人盧世祥闡述教育問題--基金會提供

台聯主席黃昆輝政壇退休後,回歸教育本業,成立「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發現,教改已推動了二十多年,教育問題依舊層出不窮、爭議不斷,實在令人感嘆!

昨天基金會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台灣的教育還有救嗎?」焦點座談會,邀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台灣大學教授王立昇、資深文字工作者盧世祥等學者專家與會。

黃昆輝表示,基金會過去舉辦多次民調,研究結果發現「社會階層再製」「教育品質平庸」及「人才培育失衡」等3大問題,讓人擔心若持續下去,恐影響經濟發展,造成國家競爭力下滑。

黃昆輝舉例,教改後廣設大學,能力性向不適合學術的學生都跑去念大學,導致高教平庸化,技職也受到影響,偏重升學輕忽技能,因而無法培育出專業技術人才,讓產業也飽受缺工之苦。


圖、黃昆輝董事長致詞---基金會提供

資深媒體人盧世祥認為,教育應激發學生潛力,升學主義是偏差發展,直指「供需失衡」才導致教育多種現象,如流浪博士、流浪教師等問題,而廣設大學亦讓文憑如貨幣通膨般貶值,但教育沒有悲觀權利,應確實面對問題,進行危機對策。

灣師範大學教授范世平則指出,台灣教育淪民粹主義,學校盡設好念科系,難念科系萎縮,如技職端就把建築、電機、機械都收起來,中客來台就成立餐飲觀光系、現在還多時尚造型、表演藝術,教學生當「網紅」,最後卻無一技之長,今日問題在教育未與產業發展整合,更看不出教育部、國發會、經濟部等有緊密結合研究。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教育制度應該強調「讓孩子的努力看得到收穫」,而不只是窮人翻身。不公平的教育制度,可能產生社會不公義。

王立昇說,考試固然讓人作惡夢,但考試卻相對更為公平公正,更能展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精神。現在的申請入學制度,導致部分學生可以靠關係、靠金錢而不勞而獲,對於階級弱勢的學生更不利。
基金會為引吸引關注,先透過焦點座談分享,下月5日將再召開2019教育政策研討會作深度探討,期望能真正解決各種教育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