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穿越荊棘的風景」開幕

【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9/7台北報導】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的「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穿越荊棘的風景」,今年首度籌組選片委員會,精選11部年度國內外人權議題重點片,回應當下國內外正發生的人權景況。影展分別在96日至8日、917日至25日,在臺北光點華山及高雄市電影館兩地放映,歡迎喜愛電影或是關注人權議題的民眾參加,透過影像認識世界各地的人權。

本次影展以「穿越荊棘的風景」為題,暗示充滿「刺」的結構框架,阻礙我們邁向更好的未來,穿越的過程或許增添傷痕,然而「風景」,始終值得期待,影展以「性別平權向前走」、「香港處境臺灣未來」、「當代青年反抗」作為討論起點,並廣及政治受難者家屬處境、難民庇護、移民與身份認同、數位人權等課題。請觀眾透過影像,解構禁錮我們的「荊棘」,反思民主制度與人權的相互關係,進而尋找那最美麗的「風景」。

影展以開幕片《傘上:遍地開花》拉開序幕,帶領民眾回顧香港雨傘運動的重要時刻,並在場外辦理「為全球人權發聲:我的人權影展街頭留言」活動,邀請民眾參與,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和多位影人亦出席現場響應,開幕當日不少人以實際行動支持,意義非凡,也為影展打開容納多元發聲、理解人權不同面向思維的場域。

今年透過選片委員會的籌組,影展與電影背景出身的王君琦、黃晧傑、郭敏容、陳俊蓉等選片人,精選來自臺灣、香港、緬甸、柬埔寨、巴西、法國、德國、英國、美國與卡達多個國家影片,以「性別平權向前走」、「香港處境・臺灣未來」、「思憶受難家屬」、「當代青年反抗」、「網絡邊境之難民」等五大面向,不僅顯示國際間年度人權影片趨勢,也在影像中反映人權議題面臨國家與網路邊界的複雜面向,影展策劃也透過主視覺「偶」的意象,暗喻面貌無法辨識、遠離中心的獨立個體,在邊境上的一境之地,面對侵害人權事件的各種回應嘗試與經驗樣貌。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則表示,面對近期香港反送中事件,期盼開幕片《傘上:遍地開花》亦能引發大家的討論與重視。從記錄進行佔中運動的當代青年族群、社運人士,和一般市民的角度,本片用影像見證香港群眾運動,為爭取民主人權、遍地開花的核心歷史過程,深思管制體系操弄下的港臺社會現狀。

選片委員會召集人陳俊宏館長表示,臺灣國際人權影展邁入第三年,一直在思索人權價值的推動方式,而電影是具有力量的說故事形式,能讓人跳脫自我觀點,設身處地思考人的處境,本次影展決議成立選片委員會,透過選片委員觀察年度重要人權議題影片,並維持如瑞士、柏林等國際人權影展的節目架構,約十部左右的影片量,也試圖聚焦反映真正與當下社會關聯、世界公眾關心的人權議題。

本次影展選片委員、現任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的王君琦致詞時也談到,委員們在選片過程中以各自不同的背景,打破以往議題影展與藝術形式多元的綜合影展二分方式,嘗試讓影展類型而分眾的觀眾重新聚攏交流,對政治與人權有更多的想像,這次也為感念臺灣已逝導演陳俊志,長期以來製作影像為同志人權發聲,特別放映他的長片《無偶之家‧往事之城》,此外,在聚落放映全巡迴中,也希望有興趣的人都能來申請,不論身份,每個人都能是策展人,在灣這個島上興起人權意識、思考人權的多元思維。

影展的11部影片內容,含括同志性別平權、港運與當代國際青年反抗、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兩岸三地政治現況、移民與身份認同、難民逃亡與庇護,以及社群媒體內容審查等多項主題,陳館長指出,希望透過這次選片內容反映臺灣與國際社會間正面臨的當代人權問題,並藉由全聚落串聯式的放映打開對話空間,思索如何穿越阻礙人權的荊棘。

影展對此也特別邀請《傘上:遍地開花》執行製作、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舒琪,以及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所長、現任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李道明教授,來為本片進行對談,剝絲影像線索,講述當前香港處境反映的兩岸三地政治現況,以及當代青年反抗運動發展,為香港近期政治處境到作品作一宏觀分析。

今年放映地點除了北、高雄兩地舉行影展外,為推廣人權教育理念,10月份起展開為期2個月的聚落串連放映,開放全臺灣各地單位申請,預計50場巡迴,讓今年度的議題作品更深入一般大眾生活,歡迎民眾「免費索票參加」!

影展資訊
地點:光點華山(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高雄電影館(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日期:96日至8/917日至25
影展索票資訊及聚落串連申請方式,詳見官網:https://tihrff.nhrm.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