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補助停滯10年,洪健益議員提提醒注意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9/28台北報導】



臺北市議員洪健益27日於教育部門質詢要求文化局修改電影補助辦法,增設回饋金制度,以擴大補助金,期許在國片產業環境亟需扶植下,透過更多的補助金,以協助更多需要資金挹注、題材新穎之電影,並鼓勵尚待培養、募資不易的新銳導演完成拍片的夢想。

洪健益議員指出,市府所編列的電影補助金從民國100年2,500萬至今10年不曾調漲過,在電影產業極具競爭壓力下,國外許多片商製作費動輒數億十元,反觀我們補助每部電影拍攝仍停留在一部平均250萬預算,柯市府上任迄今已逾五年卻未曾想要突破這樣的困境,實在諷刺。

洪健益議員表示,雖然整體來說好萊塢大片還是比較吸睛,但臺灣的國片,只要題材有趣、劇本用心、導演拍攝手法吸睛,也都有不錯的成績。實際調閱資料,近十年的補助金額,對照票房收入,平均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523%。

洪健益議員舉例近期改編自同名遊戲風靡全臺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國家迫害為背景,這樣一個在當時不可告人、需要躲躲藏藏的題材,文化局當初也有投入300萬補助金輔導拍攝,目前開出超過7,800萬票房佳績,著實感到欣慰。

最後,洪健益議員建議文化局應可參考文化部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辦法,針對獲補助金之片商若有結餘款可按原核定補助金之比例繳回。透過這樣回饋的方式,為國片注入更多的資源,除了補助金額增加外,也可以補助更多的國片,讓大家看見更多優質的國片。

對此,文化局長蔡宗雄當場表示可以這樣做並回去提出檢討報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