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君議員:文化局預算,有一些問題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9/24台北報導】

同樣是為了台北市的藝術文化在努力,市議員陳怡君卻發現有的活動大撒幣乏人問津,同時卻又好的展覽苦無收入,根本是藝文界的聖嬰現象。

回歸市政專業,翻開第13屆第2次定期大會「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工作報告」第114頁,可以看到「研究推廣業務」中的內容,提及有辦理記者會,文宣推廣,異業結盟,更驕傲地呈現其粉絲專頁人數已經來到六萬人。

但同樣的報告中的第115頁,有一場推廣場次的活動居然只有七位。持續追查工作報告看不到的資訊,發現這是在功學社復興音樂廳所辦理,音樂廳的容納人數是120人,這麼高規格的場地,居然只有七位推廣對象。市府在隔壁頁面所宣稱的推廣成效馬上就被打臉,如此公家的預算與成效,讓人無法接受。

同時,市議員陳怡君選區中的MOCA台北當代藝術館,每年入館人次不斷攀升,是大同區中很重要的藝術中心,但是,其營運的經費卻是非常拮据。MOCA開館營運近乎20年來都沒有調漲票價,館長潘小雪接受訪談的文章中也認為應該調漲,市議員陳怡君調閱相關資料,發現當代藝術館自106年就開始研擬調漲方案,更有營運督導委員提出調漲建議,館方所做的觀眾調查問券也在108年1月有接近七成的支持,108年7月有八成以上的意見支持調漲。

查閱109年的財團法人文化基金會預算書第55頁,發現當代藝術館已經編列到明年的「營運收入」中,七百五十萬中其中一百萬是票務收入的增加,原來已經將票價由五十提至一百元,但可惜的是卻沒有對議會說明,對市民也並未告知,明明是好事一樁,為何要暗渡陳倉?

經過陳怡君追問過後發現其實台北市民、學生都不會加價,而是非北市的成人才會加價。陳怡君認為經由館方所做的民意調查以及專業意見都十分支持並尊重,但希望要透明的溝通這樣的想法跟作為,文化局不應該預設議員都看不到這條預算,以為沒有人知道就沒事,另外,陳怡君也發現在109年的財團法人文化基金會預算書第92頁,需然還有把手冊寫成手「刪」的錯誤,難道主管都沒有看過第一線的員工所製作的預算嗎?文字都會錯,難道都沒有檢查過?

陳怡君認為,議會的職責就是監督,並促進局處之間的橫向溝通,但卻也發現都是在文化局底下,卻有不同的際遇,預算一邊在下大雨,一邊卻犯旱災,根本是台北市文化局預算的聖嬰現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