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瓊慧:智律未來,初心不改

【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9/9台北攝影報導】


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邵瓊慧今(9/9)晚在會員大會致詞,很高興又到了9月9日的律師節,首先感謝並歡迎大家來參與台北律師公會的慶祝大會。還記得兩年前就在這裡,薛欽峰理事長帶領北律退出全聯會《航向新世界》,而在今年,我們展望《智律未來》,希望很快就能迎向律師界的新未來。

各位會員朋友最關心的,就是律師法修正的進度。我們特別感謝行政院羅政委及法務部蔡部長在今年4月底完成政院版律師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也感謝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周春米召委在5月底完成委員會審查,送交院會協商。院版草案為法務部及全體與會機關、團體代表的共同努力,是律師法歷來最大幅度的修正,更納入司改國是會議的重要改革,包括:會籍單一化、組織直選化、執業自由化,增訂「移民、就業服務」執業範圍、開放日後設立法人事務所的可能性、改革律師懲戒制度、拒絕不適任法檢以捍衛律師界的職業榮譽等。不但攸關律師身為在野法曹的權益,更是司法改革不可或缺的一環。

更重要的是,律師法第一條明定:律師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不乏獻身公益、維護正義的律師身影。而從今年6月開始,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我們看見香港法律界兩度舉辦黑衣靜默遊行走上街頭,捍衛香港司法制度的獨立,走在維護法治與人權的第一線。北律為此三度發出聲明,支持香港律師界。我們也正在密切關心香港的法治狀況。

台北律師公會也一直關注中國人權議題,包括聲援李明哲、中國維權律師,並發表聲明提醒政府當局及社會大眾關注此項重要議題。但是,我們卻看見中國利用種種機會加強對台灣社會各界的統戰。在台灣民主自由受到威脅的此刻,我們更期待一個強而有力的律師界,作為人權法治的後盾。

尤其,近年來隨著執業環境的改變、AI科技的發展、其他產業侵蝕律師執業範圍,律師界面臨的挑戰至為艱鉅,更需要具有代表性的全國律師組織為律師界爭取權益。我們很高興知道律師法修正草案已列為今年立法院下會期的最優先法案,這是律師界攜手團結的契機,期待立法院能尊重政院版共識、儘速通過修法,以完成律師界的關鍵改革!

律師界除了組織改造,也需要數位轉型。今天下午的專題演講中,唐鳳政委提到了台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科技的浪潮將改變人類生活工作的各個層面,法律界當然也不例外。司法院近來推動科技法庭、電子閱卷、線上申請,本會則完成官網系統更新與雲端化,並且剛剛推出會員服務APP,綁定電子律師證,具有個人化的互動功能,方便會員接收訊息、課程報名與線上繳費。在職進修已推出「北律雲」,且將進一步製作節目化的影音課程,讓大家可以透過手機等載具上課,有更便捷即時的課程體驗。

國際交流方面,今年也有豐碩的成果。我們在今年5月籌辦「2019第一屆城市盃邀請賽」,有來自東京、北京、香港以及檳城的好友們,不遠千里組隊參加,和台灣院檢及律師們進行運動賽事聯誼,是首創的亞洲律師界盛事。為了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明天北律將與國貿局合辦「第二屆東協及南亞經貿法律論壇」,聚焦電子商務及產業創新議題。9月底也將舉辦「第二屆東南亞司法制度國際研討會」討論越南、印尼的司法人權狀況。今晚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菲律賓全國律師會會長、新加坡律師會會長、印尼全國律師會副會長、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等七國的公會代表蒞臨晚宴致賀,盛況空前。

展望未來,面對世界的變局、兩岸情勢的詭譎、數位科技的發展,似乎充滿不確定性。但我們相信:有智慧有勇氣的律師,將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也不受強權恫嚇,因為我們會充實專業、持續進修、服務社會、保障人權、守護法治。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忘記身為律師的初心與使命。

最後,站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我們再次呼籲立法院儘速修法,完成律師界的重要改革。台北律師公會也會陪伴各位會員,一起迎向智律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