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全力支持「證券交易法第14-7條」修法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9/26台北報導】
台灣產業民主最後一哩路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表示:由台灣工會大聯盟及高雄市獨立總工會聯合推動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案,除由國民黨黃昭順委員及民進黨劉建國委員等分別提出證券交易法第14-7條修正案(如附件12)另高雄市獨立總工會與台灣工會大聯盟聯合陳情立法院,經108.09.12立法院院會決議:送請財政委員審查(如附件3)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呼籲:立法院各政黨及全國各級工會,在立法院第九屆最後一會期,全力推動「證券交易法第14-7條」修法,讓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法制化,完成台灣產業民主最後一哩路,建立亞洲勞資平權典範。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張緒中理事長指出:

  1. 基於公司治理透明化經營,勞資關係透過參與分享而建立信任,台灣工會大聯盟於第8屆立法院會期期間推動「增訂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上市公司應置勞工董事制度,承蒙民進黨許智傑委員、國民黨陳學聖委員發起提案,獲得跨黨派委員支持,並於財政委員會全力推動。
  2. 立法院第9屆,由民進黨劉建國委員國民黨黃昭順委員各提出「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修正案,爭取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並於財政委員會審查中。由於法案不跨屆規定,如果立法院第9屆最後一會期未審查通過,法院將歸零重新提案處理。
  3. 台灣公司治理完全以美國華爾街馬首是瞻,黨國侍從政治文化思維的財經官員,從制度規劃到資格限制,不僅裁判兼球員,更是自肥圍事。檢視兆豐金、永豐金、樂陞到大同華映案,過去財經大員:前財政部長邱正雄、前經建會主委薛琦、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等均列名獨立董事,可見一般。
  4. 「公營事業工會大聯盟」推動國營事業管理法第35條修正案,訂定「勞工董事」新制,規定在官股董事中,必須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席次,由工會推派代表。在2000630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法,且於2000719由總統公布。
  5. 20035立法院第五屆第三會期間,由公營事業中華電信工會、中鋼工會等遊說,立法院各黨團爰共同提案「為國、公營事業移轉民營後之事業,政府資本合計超過百分之二十以上時,代表政府股份之董事或理事,應至少有一名該事業工會之代表擔任」,經該會期第15次會議討論決議,照案通過,立法院發函要求行政院配合辦理。行政院行文請各事業主管機關,於20046月底前完成代表官股勞工董事之派任,之前若有官股董事因其職務異動而出缺時,應優先指派勞工董事。
  6. 台灣20181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將企業社會責任(CSR)正式明訂公司法第一條,凸顯公司從追求最大利潤,進化兼顧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權益。透明誠實經營、重視勞動人權、兩性平權、合理薪資、到重視環境保護、健康職場等都是實踐CSR的重要課題。
  7. 2019年長榮罷工事件,勞工董事成為長榮員工罷工訴求。從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核心理念強調誠實、自主與透明。而產業民主制度代表參與、互動、分享的民主價值。無論從1997年發生之金融風暴,或2008年引發之金融海嘯,皆為企業道德倫理之淪喪所致。而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與社會擔當SA8000Social  Accountability〉規則,企業治理潮流均強調透明(Transprancy)、責任(Responsibility)、課責(Accountability)三大核心價值。因此,無論從資訊分享,展現企業透明化的正派經營的決心;或是實踐利益與權力分享的民主生活文化,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即是重建企業道德倫理,累積勞資合作信任條件的最佳公共財資本。因此,如何將CSR法制儀式,轉化成為勞、資雙方內化的價值信仰,提升社會各族群信任指數,深化社會資本,正是數位幸福學核心課題。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理事長張緒中強調: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 )指出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現代化社會,必須仰賴信任感才能有效運作。檢視當今社會許多衝突的根源,究其實是社會核心價值的斷裂。一個社會儲備社會資本的多寡與內部的信任關係,是該社會政經結構穩定發展的關鍵 。張緒中呼籲勞資政三方全力支持推動「證券交易法第14-7條」修法,讓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法制化,完成台灣產業民主最後一哩路,建立亞洲勞資平權典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