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髮夾彎? 還是騙局一場?說好的「學習歷程非強制」?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9/2台北報導】

家長聯盟質疑朱俊彰 大學卻都採用 哪個學生敢不使用學習歷程?

針對8/31教育部與招聯會找幾個大學來公布所謂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回應教育部朱俊彰司長:之前朱司長才公開宣示學習歷程檔案「絕非強制學生之義務」,但是,如果各大學都採用學習歷程,哪個想升大學的學生敢不用學習歷程呢家長聯盟要求朱俊彰要說明清楚,是教育部又政策髮夾彎呢還是從頭到尾都在呼攏學生家長,騙局一場?

家長聯盟表示,家長們一再反對學習歷程,學習歷程將會讓學生從高一開始就日日戰戰兢兢,擔心每一個考試的成績、每一堂課要上傳什麼作品,還要擔心從高中起要選修什麼課程影響到升大學,除了學業壓力倍增,更可怕的是會讓各種競賽等軍備競賽更為惡化。更不用說學習歷程將全國高中生的學校的各種紀錄留存在統一的政府管制系統,嚴重侵犯學生人權。

經過家長一再反對,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在今年526日公開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協助學生提升備審資料效力的服務工具,絕非強制學生之義務,學生若選擇不運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未來在高三下參加大學個人申請時,仍可像現在一樣,自行上傳備審資料。」

8/31,朱俊彰司長又再度與招聯會和各大學召開記者會說明所謂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家長聯盟表示相當震驚。家長聯盟質疑,如果大學皆依所謂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採納學習歷程,還有學生敢不使用學習歷程系統嗎那之前朱俊彰司長所指的學生仍可以用現行備審資料申請,不就是虛晃一招?

家長聯盟表示,教育部對學習歷程的發言一再矛盾,造成家長學生的不安。不只朱俊彰司長之前說學習歷程不強制,今天又出席支持大學採用學習歷程的記者會。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在一場說明會上說「高中生不需要參加檢定、或額外的競賽活動」,朱司長也舉例,「到尼泊爾當國際志工,和在家照顧行動不方便的爺爺奶奶是ㄧ樣」;但我們卻看到報載清大成立招生專業化辦公室「了解各式高中競賽的得獎率與代表性,提高審查專業度」,且由今日招聯會公布的各大學審查重點看來,很多校系明白列出「競賽、檢定、社會服務經驗......」等參採條件,根本與教育部所言大相逕庭!

另外,從大學採計學習歷程的內容來看,中央大學教務處招生組長周弘偉說,108課綱上路後,高中選修課程增,學生選了哪些科目,能反映選系興趣,將是大學端的評選參考。但是,高中生性向並不確定,加上選修課程可能僧多粥少,不同學校開課又不同,如果大學端採計學習歷程,學生必須對選修課斤斤計較,同時也必須從高一開始規畫完全違背選修課做為探索的用意,讓學生的生涯規畫更為僵化。

家長聯盟表示,108課綱今年就上路,家長學生都必須重新適應,再強制學生使用複雜的學習歷程,只會讓學生家長更為恐慌及不安。家長聯盟呼籲教育部,升學制度不能複雜,否則對弱勢、家庭資源不足的孩子非常不公平。家長聯盟反對使用學習歷程桎梏學生的學習及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