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救全黨?----陳茂雄

馬英九在二00八年當選總統是因為該黨的地方派系大團結,只是馬英九認為是因為他個人的魅力,更因為他一向就歧視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因而切割地方派系,最後還掀起內鬥,促使該黨崩解,造成二0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及二0一六年的大選崩解,使民進黨破天荒的第一次完全執政。
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韓粉認為中國國民黨能起死回生是因為韓國瑜一人救全黨,韓國瑜也這麼想,認為中國國民黨靠他成長,不是他依賴中國國民黨,因而產生問鼎總統寶座的念頭,可是剛當選高雄市長,不方便立刻換位子,因而逼得中國國民黨發明「徵召初選」的荒謬制度。
韓團隊認定「一人救全黨」,是嚴重的誤判,真正救該黨的是民進黨。韓團隊沒有想到在九合一選舉前,民進黨執政團隊的民調就已經跌落谷底,而且屬空前,以前台灣還沒出現過,執政團隊只花一年的時間,民調就從雲端跌到谷底。之所以發生這種問題,是因為蔡英文打散了原來的民進黨團隊,自己組了新團隊,還不能體會那些政策會衝撞主流民意。
0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大獲全勝,是因為民進黨將選民趕往中國國民黨陣營,中國國民黨撿到的已不是槍,而是大砲。剛好在九合一選舉前,韓國瑜與民進黨發生嚴重衝突,因而成為媒體焦點,加上韓國瑜伶牙俐齒,擅長煽動群眾,使反民進黨的群眾與韓粉結合成為韓流。
韓流帶動中國國民黨的氣勢,一般人預估,二00年的大選民進黨一定崩解,中國國民黨不只獲得總統寶座,立委選舉也會大獲全勝。目前高雄市的立委全部都是民進黨籍,有人評估二00年會豬羊變色,全部變成藍色。不過由於韓國瑜沒有處理好,目前的情勢,二00年高雄市的中國國民黨立委席次已很難超越民進黨。
韓國瑜是標準的民意代表,不適合擔任行政首長,前者的特色是有權無責,沒有選民會追究民意代表的責任,所以只靠一張嘴巴就可以扮演民意代表。可是行政首長必須執行政策,有權又有責,隨時面對選民及民意代表的監督,不能只靠一張嘴巴。嚴格的說,韓國瑜不適任行政首長,然而政壇上也有很多人不適任這一項職務,但他們很用心且慢慢學習,還是能穩定下來。
韓國瑜若把心放在高雄,慢慢學習,還是有可能成為稱職的行政首長,而反民進黨群眾也會繼續留在中國國民黨,該黨不只可以在二00年完全執政,民進黨也難以恢復元氣。只是韓國瑜誤判,認為依據韓流的氣勢,他足以問鼎九五,他沒有想到韓流當中的韓粉只佔小部份,多數人屬反民進黨群眾,這些人容易流失。
因為韓國瑜投入總統選戰,成為媒體焦點,大家的目光集中在他身上,民眾發現他的施政光怪陸離,不適合擔任地方政府行政首長,總統寶座更不用說,原來反民進黨群眾對於韓國瑜更感到恐懼,他們雖然反民進黨,卻更反韓國瑜,促使他們回到民進黨陣營。
因為馬英九掀起內鬥,造成中國國民黨在二0一四年及二0一六年的選戰崩解。後來執政的民進黨又衝撞主流民意,使大批選民流向中國國民黨,造成民進黨瀕臨崩解。可是投入總統大選的韓國瑜又將選民趕回民進黨,使民進黨恢復生氣,真的是一人救全黨,只是救的是民進黨。(轉貼)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