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捷運局、聯開租屋公司、二房東竟成炒作租屋市場共犯結構!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9/25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踢爆聯開宅有許多承租戶複數承租並轉租後,引起許多民眾迴響,並提出許多疑點,高嘉瑜議員也持續調閱資料追蹤,並發現許多不合理的現象。高嘉瑜議員指出:「許多民眾向我陳情,自己有參與聯開宅的標租卻沒標到,但在網站上查詢決標的資料,卻付之闕如,完全找不到決標的資訊也有民眾指出,自己是向二房東以19500元承租,聽說二房東的原租金是14左右,更聽說二房東聯合其他有產權的屋主意圖拉高該區的租金而且我發現自106年起,捷運聯開委託出租的標案,都是同一家廠商得標,而且是用限制性招標的方式,且投標金額都接近底價,令人質疑這是否是一個共犯結構,從捷運局、委託出租的廠商,到二房東,聯手壟斷聯開宅出租的市場,用公有房舍來炒作租金,罔顧民眾權益,違反居住正義。」

    高嘉瑜議員表示,去年就有新聞報導小碧潭站美河市有人把辦公室拿來當作住宅出租,甚至還拿來當日租套房牟利,看到有人把床搬到辦公室內,還在電梯內還有看到張貼日租套房的廣告後來管委會才禁止張貼廣告,可見捷運局一直以來就是行政懈怠管理不周。
    高嘉瑜議員接著指出,在她日前踢爆聯開宅有許多承租戶複數承租並轉租等不合理的現象後,在網路上也引起民眾廣泛討論,也有不少民眾向高嘉瑜議員爆料及陳情。有民眾爆料「本身跟二房東承租,後來才得知該屋是市有產權,也得知二房東重複標租,並轉租給像我這樣的無殼蝸牛」、「後來知捷運局有釋出空屋標租,也透鉅揚不動產公司下了標金,但未得標,詢問鉅揚得標金多少也得不到答案,捷運局的網站也查不到得標結果」、「聽同棟住戶說得標的二房東想聯合其他有產權的屋主拉高該區的租金行情」,還有民眾爆料「我在今年3月參加辛亥站的聯開宅標租卻未得標,後來居然在租屋網上發現有我投標的那戶出租,租金是市政府底價加價的20%」、「我向1999舉報,捷運局查核後也確定舉發是事實,但卻以契約中甲方同意得轉租這點回覆。」

  高嘉瑜議員質疑,之前記者會上捷運局說他們的聯開宅是毛胚屋,沒有社會住宅的家具,所以比較便宜,但高嘉瑜議員調閱資料後,發現聯開宅跟社會住宅,從照片上根本分不出有什麼設備上的差異而且我們看這家委託招租的得標廠商鉅揚不動產,已經連續四個標案都是他們得標,而且幾乎都是以接近底價的投標金額得標未得標的廠商都是以得分未達合格分數或是委員會評選非優勝廠商等理由搪塞,且不提供評分表,疑點重重。高嘉瑜議員更指出:「捷運11個聯開大樓,複數承租3戶以上者,集中在小碧潭站、蘆洲站、辛亥站、大坪林站4站,有23人,共承租161戶,但捷運局同意轉租申請的,僅有21戶,而且也沒有任何轉租的必要性理由,就讓同意他們申請轉租。這些數承租戶,全是這兩年才承租的,而這期間聯開宅的委託出租,則全是由鉅揚這間公司所辦理,並且也協助投標及簽約,難道鉅揚會不知道有這麼多人複數投標及承租嗎?」再加上接連的網友爆料二房東轉租獲利、標租決標結果不公開,令人質疑這是否是一個共犯結構,從捷運局、委託出租的廠商,到二房東,聯手壟斷聯開宅出租的市場,用公有房舍來炒作租金,罔顧民眾權益,違反居住正義。

    高嘉瑜議員最後表示,許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只能租房,並且可能還要忍受房東的剝削,許多房東為了避稅,使房客連租金補貼都不能申請,市府釋出閒置的房舍租給有需求的房客,原先是美意一件,但行政的懈怠,卻讓租屋者的壓力雪上加霜。政府現在廣推社會住宅,不就是為了減輕民眾租屋的負擔嗎?但現在捷運局卻坐視轉租獲利不管,成為了炒作租屋市場的推手去年租賃專法已上路,包租代管也是政府推動中的一大政策,高嘉瑜議員也要求應該要以包租代管取代現行的委託出租方式,杜絕以公有房舍炒作租金,並送政風及檢調調查整個聯開宅出租案是否有圖利特定對象的弊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