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揭發:立法院假考察,真旅遊?

 【 數位網報記者陳漢墀/9/11台北攝影報導】

第九屆花5,680萬國會交流事務費

竟「非」實報實銷,也「無」相關報告
  
  立法院為積極推展國會外交,參與國際事務及國會交流活動,每年編列2,260萬的國會交流事務費,每位立委每年可申請2次,共計獲得 20 萬的經費補助。過去此筆經費就曾因成效不透明,有被詐領的可能,遭到多次批評。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公督盟長期監督國會,發現這一筆經費竟非實報實銷,第九屆國會號稱改革的國會,應該儘速修正相關條文,以革除多年陋習!」
20 萬非實報實銷!港澳行也可以?
  依現行規定,立院的國會交流事務費採全額發給立委個人,而非實報實銷,加上僅附上機票、護照、出入境證明,就能請款,進而引發許多國會亂象,更遭媒體爆料「若是沒空出國的立委,只要花上半天的時間,花個 6、7 千元買張機票到香港或澳門晃一圈,數十萬的補助就可以輕鬆入袋」的荒唐情況。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點出:「針對國會議員出國考察、進行交流,必須強調的是,公督盟並不反對,甚至是全力支持,重點是這筆費用花費五千多萬,竟然連名單都看不到,相對於現在的地方議員、公務機關人員出國考察,所有的資料都要上網公開透明,獨獨最高議事殿堂委員交流項目及人員,卻都未能看見,希望在下一屆的國會組成前,第九屆的立委能更知所警惕,在法制上完備相關規範。」
3年半核銷5,680萬 申請人都找不到!
  公督盟檢視立法院預決算書及公開資料,發現「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非常神秘,從2016年至2019上半年,立院一共核銷出了5,680萬的「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累積受理568委員人次的國會交流事務。姑且不要求是否需呈現事由或交流成效,竟然連哪一位立委申請都付之闕如,更別提至今沒有任何一字的說明,以及任何一篇的委員推展國會外交的成果對外公開。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認為:「從國會外交的層次來看,與政府外交不同之處在於,國會外交為由人民選出之代表,代表人民出國交流,而此種方式經常能夠突破外交困境,故假使沒能有一套好的辦法及適當之揭露,那麼就可能會有委員忽略了國會外交的神聖使命,也無法發揮國會外交應有之能量,且如若要讓國人能夠清楚了解委員在國會外交帶來多少成果、好的發展,那麼資訊的揭露是必要的。」
  另外,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同時點出:「如果國會有預備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那麼相關國會出訪首要之務亦為公開透明。」


第九屆「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受理人次及核銷費用表
2016
2017
2018
2019上半年
總計
受理委員申請
179人次
166人次
159人次
64人次
568人次
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
1,790
1,660
1,590
640
5,680
非實報實銷、受理委員及交流事由皆未公開
核銷暫行辦法沿用20年!連地方議員都羨慕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點出:『過去交流相關費用被稱為9A,而在經過沸沸揚揚的討論後修法變成5A,其中一筆,就是「國會交流事務費」,又過去的自肥經常為於法無據,但現在的自肥應為「浮濫核銷」!』甚至此筆預算仍使用2000年院長核定的「立法院國會外交事務經費使用暫行辦法」,沒想到一個過渡時期的辦法,沿用將近20年,此外,為使立委拚國會外交「無」後顧之憂,立院在每年的決算報告書皆註明「無須提出報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屏東縣議會曾建請將「地方民意代表出國考察費」比照「立法院國會外交事務經費」之核銷方式,只須檢附「機票票根或登機證正本」即可辦理核銷案,不過遭內政部以核銷各有其適用之法源依據,予以答覆,間接給了顆軟釘子。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再提到:「過去曾有人討論這筆費用是否應該刪除,但公督盟認為,這筆經費的編列卻有存在的必要性,實際上,一年20萬的額度給認真的委員使用或許都還不夠,故應該要先將相關項目公開透明,並在新的預算會期提高標準,好好審視此筆預算,才能夠對國會外交帶來真正的幫助。」
「民代交流及各項考察公開資訊」現況比較表
項目
立院委員會地方考察
市議員考察
(以新竹縣議會為例)
委員國會交流
出席人員名單
地點
日期
目的
兩套標準!何時嚴以律己?
  諷刺的是,立法委員常拿「高標準」檢視公務員的出國考察報告,竟未能比照同等標準,卻年復一年的支領補助,如此兩套標準,什麼時候要改一改?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明:「公督盟當然理解立委參與國際事務及國會交流活動的必要性,但應該要有一套更好的機制,使資源的分配能夠更為理想!」
  非實報實銷的制度,進而產生的國會亂象只會是嚴重傷害立院的形象,公督盟要求立法院「委員國會交流事務費」應採實報實銷制,並公開申請委員、交流事由,供民眾檢視。

出席來賓:
吳鯤魯(公督盟理事長)
楊聰榮(公督盟常務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