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男施易男不畏酷暑 彰化芳苑拍公益影片

【 數位報記者陳漢墀/9/26台北攝影報導】u.

邀請大眾愛心   扶助彰化孤老
    彰化
為了號召國人關注偏鄉長者照顧的議題,致力於台灣偏鄉社區照顧工作的介惠基金會,首次拍攝名人代言公益影片,邀請近年開啟斜槓人生的藝人、甜點王子施易男擔任公益大使。施易男鼓勵大眾多關心身邊的老人家,多一點問候與笑容,他們就很安慰。若有能力,請捐款支持介惠「偏鄉長者照顧計畫」,讓欠缺資源的偏鄉老人也能在地安老,獲得妥善且持續的照顧,讓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仍有溫暖。

施易男親切又敬業,領粉絲做公益,讓偏鄉長輩有點甜
拍攝公益影片時,施易男特地前往彰化濱海偏鄉芳苑探望接受介惠服務每週五天、高齡82歲的俐俐阿嬤,施易男還親自下廚為阿嬤煮色香味俱全的絲瓜麵線,一整天的互動與陪伴,溫暖了阿嬤的心。其實拍攝當天因為正是颱風來的前一天,非常酷熱,高溫飆到37,現場又沒有冷氣,但施易男完全沒有抱怨,不僅專業演出,還不斷用幽默化解阿嬤和工作人員的緊張情緒,全場都讚嘆施易男真是位優質藝人。施易男的忠實粉絲們更率先響應男哥的公益行動,將共同協助宣傳,邀請更多民眾愛心支持。

施易男在記者會上分享拍攝心情,一大早搭乘第一班高鐵到彰化站,還需一個小時車程才能抵達位於芳苑鄉的俐俐阿嬤家中。拍攝空檔男哥和阿嬤聊天,聽到阿嬤不久前跌倒,但因為住家距離醫院很遠,俐俐阿嬤怕麻煩家人,忍痛不就醫,感到很心疼。幸好有介惠照服員協助阿嬤清潔及日常健康護理,及時發現阿嬤狀況,給予協助,讓他深感介惠「偏鄉長者照顧計畫」透過多元型態,不僅成為偏鄉孤老身心靈的守護,也能讓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家人安心。

偏鄉服務大不易,長輩難安老,需要社會愛心支持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表示,雖然政府長照政策已全面推動,但偏鄉地區的長照服務因為毫無利潤可言,鮮少服務組織願意進入,缺乏服務人力,加上青壯年大多外出討生活,無法留在家鄉照顧家人,讓偏鄉的長輩、身障者只能獨自面對病痛的磨難,寂寞、無助地走向生命終點。介惠是台灣少數願意留在偏鄉服務的組織,雖然已培育出優秀的在地服務團隊,也獲中央及地方政府評鑑優等,但無法靠政府補助來支持營運,每年都需自籌財源,這幾年也越感吃力,因此今年特別製作名人代言影片,希望藉由施易男的魅力,邀請大眾一起來關懷台灣偏鄉長輩的照顧問題。

早在政府施行長照服務前,介惠在濟弱扶傾的理念驅使下,20年前即已進駐屏東部落偏鄉為弱勢老人服務,看到貧病交迫的老人吃和住都是問題,便逐步發展送餐、居家清掃、照顧等服務。長久經營下來,介惠深獲在地人認同,10年前莫拉克風災重創南部時,也陪伴災民逐步進行生活重建。介惠由屏東原鄉展開的偏鄉長者照顧工作,近5年也發展至人口凋零嚴重的彰化縣濱海鄉鎮,與老化最快的新北市萬金石地區,關懷因資源欠缺、容易被忽略的偏鄉長者。

目前介惠基金會在北中南偏鄉共服務887位長者與身障者,提供居家照顧服務、長者健康促進、輔導家庭托顧與偏鄉社區服務等工作,但因為政府端的補助有限,尚無法支應服務提供所需,介惠必須投入很大的努力去募款,才能支撐服務的推動。

每天20元,每月600元,捐款支持偏鄉長者照顧計畫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孤老逾20年,照顧屏東原鄉部落、彰化濱海、新北萬金石區域的弱勢與長者,透過居家照顧、家庭托顧、健康促進、社區服務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支持長者與孤苦病弱者身體與心理的健康。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捐款600元,或單筆7200元,讓介惠基金會持續推動「偏鄉長者照顧計畫」,為偏鄉孤苦弱勢與長者穩定提供服務,陪伴他們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個案故事一:俐俐阿嬤的晚年,是偏鄉孤老普遍縮影
住在彰化縣芳苑鄉82歲的俐俐阿嬤,兩年前先生因病去世,家中經濟靠老人年金及小兒子精障補助支撐,俐俐阿嬤患有腦神經衰弱、血脂症,脊椎開過二次刀,行動不便加上個性內向,讓俐俐阿嬤不想出門。夏天屋裡悶熱,她拄著助行器慢慢移動到屋外打盹乘涼,冬天近海的芳苑海風刺骨,俐俐阿嬤只能在屋裡靠著牆邊的一扇窗,曬曬透進來的冬陽。自從身體機能退化,手腳不靈活,洗澡對俐俐阿嬤來說是很大的困擾,一個人總要在浴室裡摸索一兩個小時,還有幾次不慎滑倒,她忍著痛尋找家裡面不知放了多久的貼布,想說「忍一忍,止痛就好。」從芳苑要到診所、醫院車程很遠,俐俐阿嬤不好意思開口請別人幫忙。

去年俐俐阿嬤的家人得知可以申請居家照顧服務,介惠照服員育慈,一星期五天進行到宅服務,協助她沐浴及洗頭、進行肢體關節活動、提醒用藥,每天下午育慈摩托車由遠而近的聲音,近一個小時的服務時間,除了讓阿嬤可以安心舒服的沐浴,透過照服員育慈的噓寒問暖、分享生活大小事、說說笑笑,也成了俐俐阿嬤心裡的盼望。

個案故事二:老老照顧,屏東瑪家鄉八旬夫妻相伴餘生的苦楚
住在屏東瑪家鄉79歲的排灣族傅爺爺罹患巴金森氏症多年,因體力虛弱無法由口進食,須以鼻胃管灌食,大多時間都臥床、偶爾起身坐輪椅,由於子女皆在外地工作,平日由82歲身形瘦弱的太太照顧。傅爺爺的病床放在客廳裡,為了照顧先生,傅奶奶也只能睡客廳沙發,方便注意病榻上傅爺爺的反應與需求,但因年邁,很多需體力的照顧上傅奶奶皆心有餘而力不足。常會看到,奶奶使盡全身的力氣,仍無法將瘦弱的爺爺扶起來,陷入無助、無奈的困境,看著以前跟老公年輕時的照片,只能默默地流淚。偏鄉長者常常是獨老乏人照顧,或是雙老彼此扶持,總是辛苦又無助…
幸而透過居家照顧服務,介惠基金會照服員協助為傅爺爺進行身體清潔、進食、陪同就醫等方面的支持,讓傅奶奶可以減輕壓力,維持生活的品質。

介惠基金會簡介

走過30,無私奉獻
堅持初衷,幫助台灣最弱勢的同胞
聚焦偏鄉社區的需要
        介惠基金會於1987年成立至今已超過30年,從一位平凡老奶奶感謝台灣這塊土地、想幫助台灣貧苦人們的善念開始,以全國性慈善救濟服務為起點,除了濟助全台各地貧苦弱勢外,亦資助各大公益團體善行義舉,包括世界展望會、慈濟基金會、紅十字會..等。
        1999年轉型為直接服務機構,為偏鄉老人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介惠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方式推動服務,不僅讓偏鄉失能老人及身障者得到持續性的專業照顧,更為偏鄉婦女及青年創造工作機會,讓在地青壯年留在故鄉,服務弱勢族群及社區,輔導社區組織,進而提供偏鄉正向循環發展的可能,使偏鄉成為生活、工作、安養的好地方。
        30年來,介惠一本初衷,秉持幫助台灣貧苦弱勢的善念發展至今,已幫助無數偏鄉婦女撐起家庭經濟,讓偏鄉長輩在生命晚年獲得尊嚴的照顧,讓走向凋零的偏鄉社區重現生機。但偏鄉工作的經營成本高、挑戰多,介惠期待能獲得各界的支持與贊助,讓偏鄉社區照顧的工作不斷炊,持續在偏鄉播下幸福的種子。
使命∶
1.     推動偏鄉社區照顧工作,創造婦女與青年就業機會。
2.     確保組織永續發展,成為支持偏鄉婦女及青年穩定工作的後盾。
願景:
改善偏鄉社區弱勢處境,使偏鄉成為生活、工作、安養的好地方。

介惠資訊
官網www.jhf.org.tw
臉書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愛心專線02-2912-5530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新店分行(代碼822)  帳號 314-5404-5394-2
-----------------------------------------------------
介惠基金會
企劃宣傳部 馬心儀
地址:231新北市新店區五峰路752F
電話:02-29125530
手機:0975-65050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