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了不起----陳茂雄

邱吉爾說:「對他們的偉大人物忘恩負義,是偉大民族的標誌」(Ingratitude towards great men is the mark of a strong people),英國人真的做到這一點,第二次世界大戰邱吉爾帶英國走出苦難,其貢獻相當大,可是戰後的選舉,邱吉爾所領導的保守黨卻大敗,他毫無怨言,很瀟灑地說:「酒店關門時我就走」(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英國是民主政治的龍頭,其特色是人格平等,政治領袖不會被神格化。
亞洲國家或許是因為多神教的緣故,一草一木都可變成神,人當然也可以變成神,政治領袖被神格化是很平常的事。例如朝鮮(北韓)的政治領袖都是神,朝鮮是獨裁國家,政治領袖變成神沒甚麼稀奇,受美國民主制度薰陶過的菲律賓竟然也造神。馬可仕是世界出名的貪污大戶,將貪來的財富存到國外,依正常國家習性,馬可仕應該受到全民的唾棄,可是情況並非如此。
馬可仕支持者認定他完全沒有錯,所有罪名都屬政治迫害,馬家照樣受到支持者的擁護,馬可仕的妻子及女兒投入選戰,都還高票當選。邱吉爾對英國有很大的貢獻,戰後被人民遺棄,馬可仕是貪汙大戶,卻有不少信徒擁護。因為亞洲國家擅長造神,政治領袖與支持者之間形成「主人」與「奴才」的關係。可是韓國(南韓)在這方面就有很大的突破。
依據媒體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事實上所說的干政是崔順實幫朴槿惠修改演講稿,以及利用特權獲得相當多的利益,連其女兒都利用特權進入名流學校,因此出現大風暴,造成朴槿惠的支持度創新低,她邀請在野人士組閣也不能平息眾怒。朴槿惠也曾經受過韓國民眾的愛戴,可是犯了錯,立刻受到民眾的抵制。
從另一個角度看,崔順實幫朴槿惠修改演講稿是否算是干政?崔順實利用特權獲得不當得利,朴槿惠算是間接犯錯,不是自己貪瀆,對於被神格化的政治領袖來說,並不算錯。只是韓國人並沒有將政治領袖神格化,他們要朴槿惠概括承受崔順實所犯的錯誤。更沒有支持者幫她喊冤,顯然的,韓國已經完全跳脫「奴才社會」。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