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路、江自得、賴純純、蘇顯達,榮獲吳三連獎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1,10 
吳三連獎昨天公布第39屆得獎名單,文學獎得主為作家平路及詩人江自得、藝術獎得主為雕塑家賴純純及小提琴家蘇顯達。(圖由基金會提供)

   本屆吳三連獎昨天下午在台北福華飯店舉行記者會,共67人徵選,總件數達597件作品,每人可得獎金新台幣80萬元吳三連獎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宣布文學獎主為平路(小說)、江自得(新詩);藝術獎得主為賴純純(雕塑)、蘇顯達(音樂)。並將於15日下午在台北舉行贈獎典禮
ˋ
   吳三連獎基金會秘書長林淇瀁(向陽)逐一介紹得獎者。


◎文學獎得主:平路

平路本名路平,1963年生於高雄,現為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平路崛起於1980年代,為台灣當代最卓越的小說家之一。代表作《婆娑之島》延續先前的歷史想像,關注層面更由單一的歷史人物擴展到台灣這塊土地的整體命運,以個人的敘述挑戰歷史的大敘述,對四百年來的台灣歷史提出新的解讀,建構起台灣新歷史小說的樣貌。平路稱自己為小說的信徒,相信小說比所謂的歷史記載更真實,自言書寫歷史是因為這份集體記憶反映著每個人的身世。在小說以外,平路亦以文化和社會評論著名,作品充分展現對文化議題和公共事務的關切,對台灣社會的關懷是平路一貫的寫作立場。平路迄今仍展現充沛創造力,在寫作之路上引領後人前行。


◎文學獎得主:江自得
1948年出生,台中人。江自得在忙碌的醫病診療工作之餘,二、三十年來勤於創作,持續出版詩集,被認為是「1990年代以來同輩表現最出色者」。近期作品包括《遙遠的悲哀》、《Ilha Formosa》、《台灣蝴蝶阿香與帕洛克》,以「台灣」意象為出發點,呈現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關愛與情懷。這些詩作從內容到形式為台灣詩壇開創新的格局,江自得將自我置於大歷史敘述中,既抒情又敘事,視角多元,情感細膩,以特有的詩語腔調和修辭,恢宏地勾勒出台灣的歷史軌跡和形象,展現他對詩與美、對土地與生命的深情,也為長詩、組詩敘史打造出一個新的里程碑。


◎藝術獎得主:賴純純
1953年出生於台北市。賴純純是一個堅持的藝術家,作為一個女性,她不僅堅持創作,在其藝術生涯中不斷地因勢轉進,尋求不同的藝術突破;在以男性藝術家為大宗的世代中,她又能夠精準地開展女性藝術家特有的色彩靈感,靈活地從繪畫平面,展衍至立體雕塑,進而進展到空間藝術,成果豐碩。賴純純從兩個面向來看,可說她是一個全能的藝術家,其一是跨越形式的創造力,其二是開發題材的想像力,而這兩者都可說是作為一個藝術家,提供給予世人的一連串超越的藝術突破,同時也架構了一個藝術家一生的典範歷程,她可說是最好的示範。

◎藝術獎得主:蘇顯達
1957年出生,台南善化人。1986年開始任教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授,並擔任臺北愛樂室內暨管絃樂團首席迄今。1990年與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同臺使用兩把義大利史特拉第瓦里名琴演出,造成轟動。2011年舉行返國25週年小提琴獨奏會「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執著」,受到極大迴響。工作之餘,他也主持臺北愛樂電臺「迷人的小提琴世界」節目,廣受喜愛。曾先後應邀赴歐美各地合作演出協奏曲。綜觀蘇教授的小提琴演奏生涯,除了擅長經典作品,擔任小提琴獨奏或樂團首席而廣受好評;尤其他經常演奏國人鄉土作品,堪稱難能可貴。而他在小提琴教學方面的努力,作育英才無數也值得肯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