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沿海六里遷村心聲 賴瑞隆肯定林全關心地方展開行動



   行政院長林全昨(19)日南下高雄小港沿海六里視察,高雄市長陳菊、小港在地立委賴瑞隆也全程陪同,傾聽地方居民遷村意見,努力改善。立委賴瑞隆上任至今,三次總質詢都優先以「改善空污,給市民更好的居住環境」為題,要求中央加速改善空氣污染,並啟動遷村前期作業,以徹底解決問題。另外也在經濟委員會質詢中,要求經濟部盡快匡列遷村預算,會同相關部會各項進度後,提出整體遷村時程。賴瑞隆強調新政府應回應民意,重視沿海六里的生活品質,特別感謝林全院長親自南下傾聽民意,並支持啟動意願普查工作。

賴瑞隆指出,大林蒲地區位於小港區西南側沿海六里、人口數約兩萬人,1960年代設立全台第一座綜合型工業區─臨海工業區,每年為台灣創造近一兆經濟產值,然而,大林蒲居民卻第一線承受空污、工安意外衝擊長達四十多年。市府最新民調顯示沿海六里八成八居民在有條件下願意遷村,賴瑞隆期盼中央加速啟動遷村先期作業,並要優先有效改善空污。

林全院長表示,會充分了解大林蒲居民相關問題,並於稍早前往中鋼視察時,要求立即改善砂廠揚塵問題,並承諾尊重當地居民遷村意願,不論遷村與否,改善高雄空氣品質是未來第一要務,另外,居民對遷村如有高度共識,在居住、財產、土地權利等保障上皆以居民意見為原則,高雄市政府提出版本,行政院一定支持,最後也代表行政院為過去四十年,經濟發展背後為地方帶來的傷害致上歉意。

    陳菊市長也表示,會持續會同環保署及市府環保局研議各項改善空污辦法,優先改善高雄空氣與環境品質,空污基金專款專用、即時監測機制降低污染等措施,來逐步降低高雄空污問題。另外,也承諾於明年展開地毯式普查,了解居民遷村意願,爭取合理、多元及最有利的遷村方案。未來,遷村作業公開透明、讓每一位居民的意見受到重視。

賴瑞隆表示,受季風地形及廠區碳煙排放影響,本周高雄小港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連7日超標,達「紫爆」危險等級,顯示高雄空污亟欲改善。賴瑞隆上任以來以「高雄市空氣品質改善計畫」向環保署爭取經費6640萬元,其中「小港區空氣汙染治理推廣示範計畫」核定補助4,620萬元,並要求環保署於年底前訂定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補助辦法,明年正式開始實施,以有效改善高雄空氣品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