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P事件到聲援扁 陳唐山回憶錄鉅細靡遺

民報何豪毅/台北報導 2016-11-13 18:42
曾是國民黨海外黑名單的其中一員,到選上台南縣長、立委,甚至入閣擔任外交部長,現任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一直是台灣民主運動史中一位不可或缺的要角。今(13)日《黑名單到外交部長-陳唐山回憶錄》舉辦新書發表會,數以百計的支持者擠爆會場,陳唐山也妙語如珠,將場面炒得火熱。
「如果書裡面有寫錯的,不要找我」,陳唐山當著大家的面,手指兩邊站立者爆料,指有兩位寫手幫忙代勞,自己只有寫其中一小部份。他還強調,自己很崇拜的美國總統雷根曾經說過,只要把榮耀(credit)歸於團隊,最後這些榮耀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這本新書是由前衛出版社出版,全書厚達400多頁,並有珍貴彩色照片數十張,內容鉅細靡遺,從他的父親不滿國民黨接收時占據高位,憤而辭職,埋下陳唐山年幼時反抗的種子,到與蔡同榮夫婦一連串小故事,甚至到外交部長任內知名的「LP事件」,書內均有詳述,讀來暢快,令人欲罷不能。
新書發表會也請到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與中研院陳儀深教授來與現場支持者分享。陳儀深從海外黑名單開始講起,提及陳唐山深度參與的FAPA(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到台獨聯盟等組織,提到當年在海外留學生要閱讀討論台灣的刊物,還要用「筷子」拿書,以免留下指紋被國民黨抓到證據,許多故事笑中帶淚,讀者多心領神會。
羅福全與陳唐山為嘉義中學同班同學,兩人在會場中互相「虧」,讓現場笑聲連連。羅福全對陳唐山堅定信念,力推台灣獨立運動十足欽佩,並強調此書在歷史上的價值,絕非陳唐山一人的回憶錄,盛讚他為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奮鬥的過程,更是台灣民主發展歷程的縮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