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罩霧文化基金會(6屆)

http://mingching.sinica.edu.tw/Academic_Detail/141

台中地院法人登記資料
登記案號105年 法登他 字       486號類別財團
案由變更登記主任李秋瓊
登記號數885收件日期105/11/04登記日期105/11/04公告日期105/11/07
登記簿22冊 3頁任期判定2屆期判定6
法人代表林正方法人名稱財團法人阿罩霧文化基金會設立登記日期088/10/19
主事務所臺中市霧峰區民生路26號
目的以推動本土文化教育、維護古蹟、古文物、推展社會教育工作,以提昇文化生活品質,參與公共政策討論為宗旨。
捐助方法由林正方、林龍明、林中堅先生共同捐助。
許可機關日期
臺中縣政府   中華民國88年9月27日
存立時期永 久財產總額2000000
結案原因准許結案日期105/11/04歸檔日期發證日期105/11/08
送達代收人姓名何佳修送達代收人住址臺中市霧峰區民生路26號郵遞區號413
清算人
變更原因
註銷日期撤銷日期撤(註)銷機關文號撤(註)銷原因

2016,11,8新14

董監事姓名資料

董監事姓名資料
序號職稱姓名
1董事長林正方
2董 事林中堅
3董 事邱坤良
4董 事林龍明
5董 事李乾朗
6董 事許雪姬
7董 事廖振富
8監察人賴志彰
9監察人林渝生
10監察人林義峻
12董 事林俊明
13董 事黃鴻隆

歷史[編輯]-------維基百科

霧峰林家的祖籍源自閩南漳州平和縣五寨鄉埔坪村,1746年渡海到台灣定居。最早的一輩是第14世林石。林石因被官方認為參與了抗清的林爽文事件,後被官方捕殺。後在遺孀的帶領下,第三代林甲寅從原先大里杙(今大里區)移居阿罩霧(霧峰),重新展開經營。其後代以林奠國林定邦為中心分為兩支,林奠國後代被稱為「頂厝」,林定邦後代則為「下厝」。林家發展初期主要由下厝系發揮其影響力,家族以武力發跡;後期則頂厝系抬頭,以藝文社會運動知名。
1853年,小刀會起事,部分成員於1854年轉而來台,滋擾北台灣沿海,並趁勢攻佔雞籠(今基隆市)。北路協副將曾玉明徵召林文察助戰。林文察選擇與客家人和解,並與義民軍合作共同抵禦。
戴潮春事件林文察收購或佔有大量房屋土地,使林家田產倍增,並因平定戴潮春事件有功,得清廷賞賜全福建省(當時包含台灣)的樟腦專賣權。
1884年,林家在霧峰的經營隨著土地開墾,商號的建設,規模越來越大,當時家族中的林朝棟,曾率姻親李惟義的2000多人鄉勇中法戰爭中立功,被清朝賜官。1890年代,樟腦貿易興起,霧峰林家因掌握全台樟腦的外銷,利潤相當可觀。
1900年代,林家的林資鏗抗日的代表,當時林家的資產大多被日本政府強行徵收(包含現今台中公園),1915年林資鏗到中國參加了孫中山興起的中華革命黨,1921年就升任為大元帥侍衛官,1925年被軍閥殺害。
事實上1893年開始,林家事實上已轉為藝文世家,在林朝棟的樟腦事業達到頂點後,他的堂弟林獻堂成為族長,林獻堂與他父親林文欽都相當喜歡文學戲劇美術,聯合士紳創辦台中一中,並開始裝飾林家的建築。他們所修築的「萊園」是今日台灣園林建築的代表。
林獻堂姪子林鶴年,曾任三屆臺中縣縣長。林家後代林壽宇為臺灣現代主義繪畫大師。林明弘使用臺灣花布圖像成為作品聞名全球。

世系圖[編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