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通過褒揚作家巫永福


跨越語言隔閡深耕台灣文學創作的巫永福 

(本報訊)行政院院會10日審議通過已故作家巫永福褒揚令申請案,將呈請總統頒發褒揚令。11日下午,文建會副主委林金田親自拜會巫永福文化基金會,代表主委贈花並親手轉交主委龍應台寫給巫永福夫人許免女士的賀卡,表達對於巫永福深耕台灣文學貢獻的肯定。

巫永福一生跨越不同時代和政權,對於堅持台灣文學的主體性,有敏銳獨到的見地。留日求學期間,於東京創辦了台灣文藝雜誌《福爾摩沙》,倡議創造具有台灣人精神的新文藝。巫永福於日治時期用日文創作,戰後跨越語言隔閡改用中文、台語持續書寫,與王昶雄、葉石濤等人同屬跨越語言一代的作家。戰後,曾任《笠》詩刊與《台灣文藝》發行人,並為《台北歌壇》主幹、台北俳句會會員。

巫永福晚年捐資創辦台灣第一個文學評論獎「巫永福文學評論獎」,並成立文化基金會,設置「巫永福文學獎」,成為深耕臺灣文學的重要獎項,被文壇譽為「福爾摩莎的文學桂冠」

文建會表示,巫永福畢生堅持推動台灣文學改革與創新,並持續深耕台語文學創作,對於提攜後學深具鼓舞作用。如一切順利,將於本(5)26日「巫永福先生百歲冥誕文學紀念會」公開頒發總統褒揚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