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兩黨乃一丘之貉---- 陳茂雄

立法院法制委員會邀請考試院做預算審查報告,在逐項審查時,立委提案凍結五百萬元,原因是不滿考試院公務車皆由考試委員所佔,導致行政人員無車可用。有民進黨立委建議,考試院應參考立法院作法,規定每一位公務派車最多不可超過七十六小時,避免有人佔用公務車過久。最後主席宣布,先凍結預算五百萬元,待考試院交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

   立委動不動就要政務官比照立委,而且只是極少部分的比照,若全面比照,全國政務官都樂歪了,要知道,每位立委花掉的國家資源每年超過七百萬,政務官哪來那份福氣?立委要考試委員比照立法院的派車模式,但不提立委國內的交通費全部由國家支付,整天搭高鐵或其他交通工具來回跑,自己不必花一毛錢,又有車輛的油料費及高速公路的過路費,自己佔盡天下便宜卻不能忍受別人少吃一點虧。

   考試委員是特任的政務官,依國家體制本來就配有座車,連地方政府主管只是簡任政務官,都配有座車,為甚麼特任政務官不能有座車?再說考試院「行政人員無車可用」只是立委編出來的故事,實際上並無這些問題。立委應該思考一件嚴肅的議題,有很多先進國家官員並沒有公家提供的座車,若是台灣要跟進也很好,民進黨現在完全執政,可以立下不朽的典範,只是民進黨不願意改革,卻磨刀霍霍的對著考試委員。

   五權體制是孫中山所建立,綠營一向不喜歡孫中山,當然對考試及監察兩院看不順眼。若是真的要廢掉這兩院當然也可以,但要玩真的,只是民進黨並沒有這一項心意,一直在「打假球」。有人主張「公投制憲」,其中就提到建立三權分立的新憲法,也就是要廢掉考試、監察二院。只是《公投法》第二條很清楚規定,在憲法及法律層次,只能有複決公投,沒有創制公投。顯然的,依目前的《公投法》,不可能公投制憲。

   制憲派希望推出公投制憲,因而建議民進黨利用完全執政的機會修改《公投法》第二條以及其他相關門檻,只是民進黨將修改公投法的議案冰凍在立法院,但為了安撫制憲派,因而提出修憲議案,這當然是一場騙局,因為連神仙都不可能使修憲過關。目前的《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是因為門檻太高,不可能過關,可是修憲的「公民複決」其門檻遠高於《公投法》,怎麼可能過關?顯然的,修憲的議案只是在欺騙制憲派的假議題。

   綠營不喜歡考、監兩院,只是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並不願意利用公投制憲來廢除兩院,修憲又不可能,那只好腳踏實地的面對現實,考試委員是特任政務官,只好讓他們扮演自己應該演的角色。當然,若認為官員配座車不妥,也應該全面考量,不要只針對考試委員,最重要的,立委要指責別人偷吃以前,自己應該先擦乾淨嘴巴,將立委自肥的項目剔除。

   考、監兩院的特色是獨立行使職權,連總統都不能指揮,當然不受國會監督。陳水扁執政時代,中國國民黨就要左右考試權,只是考試院依政府體制不受左右,該黨就以凍結預算的手段逼考試院就範,當時大家不齒中國國民黨的作風,想不到民進黨也如此,以凍結預算的手段對考試院施壓,真的是一丘之貉。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