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蘭記書局史料文物 台灣漢文傳播及出版產業奮鬥史


圖:百年蘭記的重要推手黃寶慧(左1)與嘉義市長涂醒哲、前行政院長唐飛、學者李鴻禧、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遠流王榮文、嘉義縣長張花冠、文訊社長封德屏、名主持人蘭萱。(左至右)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1,3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百年紀念版》
百年蘭記書局 漢文教育重要推手

113日下午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館有一場特別的新書發表會;這是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百年紀念版的發表。現場冠蓋雲集,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前司法院長城仲模、中研院院士李鴻禧、資深媒體人張啟楷等嘉義在地名人,以及嘉義縣、市長張花冠、涂醒哲均與會,共同感念蘭記書局創辦人黃茂盛過去為推動漢文化所做的努力和貢獻。

一百年前,嘉義出身的黃茂盛創辦了蘭記書局,這間在日據時期頗具盛名的書店,位於嘉義中山路上,曾是當地的精神地標,蘭記書局是台灣第一家現代化經營的書局,也是台灣第一家出版社;創辦人黃茂盛在日據時代和戰後,印製漢文讀本,教育台灣同胞寫漢字、習漢文,投入心力保留漢字文化,一直是嘉義當地的精神地標,與林獻堂中央書局、連橫的連雅堂書局、蔣渭水文化書局同列台灣四大書局。經歷過戰前與戰後,創辦人黃茂盛是日據時期重要的中國與日本圖書引進者,從累積超過半世紀的出版品、各式主題的代銷書籍、圖書目錄、書店帳本、與書商的往復資料、圖章、剪報,還包括創辦人黃松軒的蒐藏品:書畫卷軸、照片、文友函件等,幾乎等同於二十世紀前半葉的台灣出版縮影。

2007年,由江林信、江寶釵、何義麟、李志銘、河原功、林以衡、姚榮松、柯喬文、柯榮三、許旭輝、張文薰、黃文車、黃英哲、黃美娥、楊永智、楊儒賓、蔡盛琦、蘇全正等學者,透過閱覽、研究蘭記書局家族保留的珍貴史料,進一步的整理、分析及討論後,集結出版《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除追憶感懷前輩的努力與精神外,也瞭解到上個世紀初漢文的閱讀與傳播,出版產業的開發奮鬥史,確立蘭記於台灣出版史上的定位及貢獻。

這本論文集,分別自台灣出版史上的軌跡、漢文化的傳續、出版品的流通與影響、經營理念、蒐藏畫作評析等面向闡述撰文;也有創辦人黃茂盛的傳略、蘭記後人對接棒經營者黃陳瑞珠的追憶訪談、並採訪當地耆老對蘭記書局的憶述、蘭記書局大事年表,還包括目前文物中所能看見的蘭記圖書目錄分類整理,以及八十多張珍貴的照片及書影。

但可惜的是,第一版並沒有訪問到蘭記的後人,而身為蘭記第三代的黃寶慧,因緣際會得知有這本論文集的存在,於是找到了王榮文董事長,希望能補齊其中不足的內容;黃寶慧的父親,親自把書中有錯誤描述的每一頁、每一段親筆書寫,並補上當年創辦人黃茂盛和子女的全家大合照,在201711月重新出版這本百年紀念版。

黃寶慧表示,當年她的爺爺黃茂盛開辦了台灣第一家現代化經營的蘭記書局,也成立台灣第一家出版社,並在日據時代和戰後印製漢文讀本,教育台灣同胞寫漢字、習漢文,成為台灣漢文化的重要推手,並留下許多珍貴的史料文物。藉著這次機會,黃寶慧也得以重新探看這些遺留下來的史料文物,她相信這些印刻著台灣文化一百年的史料圖書,將為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傳承作最好的見證。

另外,黃寶慧致詞時,也特地感謝前行政院長唐飛夫婦與全力協助百年紀念版出版的東森媒體集團總裁王令麟出席此場發表會;王令麟雖然沒有上台致詞,但他先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對於蘭記書局在百年前,為了台灣人學習漢文文化所付出的貢獻和努力表示欽佩。他強調,近百年中國因為外強入侵,使得身為中華民族的中國人或是台灣人,長期遭割據,被外族凌虐、統治。卻有一位書局經營者,在台灣這個小島上全力推廣漢文文化,使得唐山過海的台灣人不忘祖,又有學習漢文的機會。

他強調,這也是東森媒體集團長期立志成為全球華人媒體領航者的目標,「我們不能讓美國的CNN、英國的BBC、日本的NHK獨佔鰲頭,所以東森媒體集團長期經營讓電視台在全球100多個國家佈局落地,希望宣揚中華文化、漢文文化。」

王令麟強調,當兩岸在「一中?」或「兩岸共識?」討論爭執不休時,他樂見台灣的知識分子一起來回顧當年蘭記書局對漢文的推動。因為回顧歷史,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英國、日本人的統治,但是80%的台灣人,仍認為自己擁有中華民族DNA的血緣,是漢族文化留下的種子,所以兩岸、全球的華人,應該一起來振興漢文、華人民族的榮耀。


最後,黃寶慧在發表會上,除了分別贈送一百本新書給嘉義縣及嘉義市圖書館,對於過去蘭記書局所遺留下來的文史料文物,她也公開表示,希望能為這些見證台灣漢文保存發展一世紀的文獻史料,尋找一個國家級、能永久珍藏並展示的去處,讓大家看到台灣文化發展歷史的每一個軌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