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7-11(430)----徐國勇的無禮


◆徐國勇的無禮
幹了四十多年記者,退休回來,發現台灣的各級政府發言人好像都被封了什麼官位,其實發言人只不過是首長辦公室的一位祕書而已,只是因工作性質,必須常接受首長耳提面命罷了。
前些時候,在行政院長的記者會上,看到發言人居然坐在院長右手邊,副院長反被 “趕" 去了左邊的位子。
這種情形在古代是僭越,現在叫無禮,沒有家教,詒羞先人,或破壞行政倫理、制度。
在國外採訪時,經常有機會參加各類記者會,不論是什麼機關,不管是什麼形式的記者會,所見的情形都是發言人站在一旁,像 ”司儀" 一般,協助首長或單位主管接受記者提問,他們的另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維持記者會秩序和控制時間,按舉手先後或事先安排的順序讓記者提問,平日的一般記者會幾乎都很簡短,發言人宣布最後接受一個或兩個提問,問完就結束,毫不拖拉。
只有像白宮那樣的例行記者會是由發言人主持的,但他多半時候也都站著,先向坐著的記者說明有關總統或首長的一些重要談話或對國內外大事的反應,再接受幾個問題就結束了。
那些機關的首長出巡或主持重要儀式、會議時,他們的發言人通常不一定會出現在現場,但他們仍能掌握一切狀況,隨時協助記者瞭解一些背景資料,若不能透露,他們也絕不會吐露半個字。
反觀台灣的發言人,有時緊跟在首長身後,像太監,又像監軍,把那首長的部會負責人或局處長等幕僚遠遠拋在後面。開記者會時,他們反變了主持人。
即使在卸任之後,前發言人仍像前部長、前國會議員那樣受尊敬。
這種情形真讓人啼笑皆非。(胡宗駒)


◆這樣的金融幫
金管會轄下的銀行或周邊單位,常常去拜訪他們時,都是官僚味十足,而且是理都不理,最近記者到保發找董事長桂先農先生,在大門口見到他本人,他說很累,就逕自走了進去,事後毫無下文,像這樣不懂公關為何物者,也能周邊單位佔有一席之地,金融幫難怪遭人垢病!


◆獵雷聯貸怪事
為何僅僅公股銀行參與?一名銀行的總經理今天在一項公開演講中這樣說:
因為國艦國造是國家政策,找的都是公股銀行,所有民營銀行無法參與。


◆中央社坐在金庫上

國家通訊社兵多將廣,有很多賺錢的機會,經常叫窮,令人不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