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台電務實減污!洪慈庸籲中火常態性停止兩機組運作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1,30

冬季空品變化劇烈,面對台中居民最在意的環境空污問題,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洪慈庸今(30)日於立法院針對「中部空污減量」提出質詢,現場要求環保署務必加強與經濟部會商,嚴守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減量、加速燃氣機組建置以及更新環保設備的承諾,更要配合季節性的「空污期」,固定開始於秋冬季節至少停止兩機組運轉,此外,更進一步要求,明年其他電廠新機組加入商轉後,更應評估常態停止兩機組運轉的可能性,展現中央、地方攜手打擊空汙的決心。

洪慈庸表示,本會期曾在總質詢中,請賴清德院長責成經濟部、環保署兩單位評估「秋冬中電不北送、中火停下兩機組」一事,但後續評估也就「停機」,經濟部未曾邀集環保署共同會商,更以消極、推託的說詞搪塞國會監督。改善空氣品質絕對是政府當前重要的任務,在降低空污影響的工作上,中央不能總是把責任丟給地方,卻又不願意提供地方政府該有的協助 ; 這樣對於解決空污問題的幫助有限。

「中火秋冬停機兩機組」是非常務實的考量!洪慈庸強調,以客觀數據來看,檢視過去「中電北送」情形,從全台用電較不吃緊的秋冬季節著手,要求台電至少停下兩組燃煤機組,尚在台電得以自行調度發電量的範圍內; 此舉不但實踐環境成本的平均分配,更減輕中部居民的空污負擔。

對於昨(29)日台中市政府所宣布,在「中火減低24%生煤使用許可量」前提下,中火得以有條件展延使用許可。洪慈庸則認為,中火是中部最大的固定汙染源,雖然為了全台供電穩定,市府有條件開放運轉,但也設下限制,避免中火無限度超支中部民眾的健康 ; 當然台中空污的成因多元,會持續關注各類污染源減污的改善措施,也呼籲中央單位不能消極地僅著眼於「大家看得到的污染源」。

洪慈庸提到,即便環境與供電需求均須兼顧,但是民眾健康仍為第一要務 ; 經濟部及環保署都應恪守職責並遵守承諾,務實兌現減煤、減排,加速設備改善期程,不要把環境成本全部推給地方民眾承擔 ; 洪慈庸表示,會積極把關相關單位的預算,不排除以凍結預算的方式來督促經濟部與環保署的改善步調。

最後,環保署署長則承諾,不會罔顧民眾健康權益,將會在一週內提出評估報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