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法律人聲援黃國昌, 讓台灣民主再贏一次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1,30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於今日(30日)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法律人聲援黃國昌 讓台灣民主再贏一次」記者會,會中包括東吳大學胡博硯教授、好立委要相挺協會發言人陳宏奇律師、汐止在地的黃靖芸律師,及連署活動發起人劉冠廷、丁穩勝、陳孟秀、楊貴智律師等,代表500位法律人聲援,希望民眾以民主社會理性思辯的精神,超越主觀情緒好惡,來思考黃國昌立委罷免案件,並呼籲新北第十二選區的居民,在12月16日挺身投下「不同意罷免」票,以代表對民主價值的支持,「讓台灣民主再贏一次」。

丁穩勝首先說明,在11月19日下午起,30多位教授與律師發起了法律人挺黃國昌、讓台灣再贏一次的連署支持行動。短短10天左右,就有500多位法律人具名連署,表達對於黃國昌的支持,其中除了法學教授、律師以外,更得到許多法律工作者、學生的廣泛支持。

丁穩勝說,本次連署,除了對法律人黃國昌表達支持外,對於黃國昌一直以來所堅持的國會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勞權保障乃至於婚姻平權等法治國家、進步社會應該擁抱的價值,法律人更是義無反顧相挺到底。他也希望透過連署,與選區鄉親對話,用自己的專業以及對黃國昌的認識,告訴鄉親黃國昌絕對是數一數二的好立委,是鄉親可以持續信賴、託付的國會議員。

胡博硯則以法律系教授的觀點強調,立法委員適任與否,必須就他的主觀認真程度與客觀表現來綜合判斷。他以慶富弊案為例指出,「國昌一個人查的,比高雄地檢署查的資料還多。這麼認真的立法委員,去哪裡找?」。胡博硯認為,黃國昌把在中研院做事的態度帶到立法院、把體制外的抗爭帶入體制內的討論,做出貢獻,「你可以主觀上不喜歡他,但客觀上不能說他不認真」,而「不喜歡他」不足以作為罷免的正當事由。

汐止在地的青年律師黃靖芸認為,身為汐止人,應該要站出來投票反對罷免案,支持一直以來竭盡全力為汐止發聲的好委員。黃靖芸除了以客觀評鑑資料肯定黃國昌的問政表現外,從小到大在汐止長大的她對於汐止地區嚴重的交通問題特別有感觸;而過去在立法院的質詢中,黃國昌多次在交通委員會和院會提及該議題,不論是在道路運輸中社后地區南下交流道的可能性討論,或是軌道運輸中緊盯民生汐止線的進度,黃國昌總是不遺餘力地為了選民的福祉,在中央與地方間奔走。黃靖芸呼籲選民要拿出行動,讓好立委繼續留在國會裡為汐止人民爭取權益。而面對諸多不實謠言與抹黑,她也特別感佩黃國昌可以保持風度,堅持正面表述。作為汐止人,她從未後悔過支持黃國昌,更希望鄉親用選票留住他。

針對安定力量此次罷免理由,主要針對黃國昌委員支持婚姻平權法案,本次連署發起人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陳孟秀、劉冠廷則共同強調,罷免制度是民主制度的一環,罷免權的行使,是必須施用於違法亂紀的立委,安定力量以反同婚作為訴求發動罷免,等於向社會宣告「請立委不要保障社會弱勢」。

陳孟秀、劉冠廷以及丁穩勝更強調《選罷法》新制降低罷免門檻、還權於民,是黃國昌等委員積極推動的結果,但是,「對付假民主、處理民主程序被錯用,就只能用更民主的方式來除錯、修復」。因此,黃國昌決定正面面對,一反過去被罷免立委大多冷處理或鼓勵選民不投票的方式,選民更應該積極參與、表達支持。

陳宏奇針對安定力量過去持續造謠黃國昌「要求要3千人到場才接受陳情」、「圍脖賄選」、「警察查水表施壓」等抹黑事件,提出嚴正反駁;陳宏奇親自拜訪當地里長、還原事件始末,指出上述事件都是毫無根據的不實指控。他更指出,黃國昌在國會追究重大弊案,若人民放任罷免案成功,將對台灣政壇釋出負面訊息,也就是立委如果認真追究弊案,反會受到罷免,代表著「立法委員不要這麼認真,差不多就好,要適可而止。」如此一來,人民的納稅錢無法妥善運用、國家社會也將面臨嚴重傷害。

楊貴智律師則以過去內湖南港區立委蔡正元與黃國昌比較,包含質詢率、開會到場率等問政表現均有極大落差。楊律師說,罷免是人民權利,但重點不是在於把政治人物罷免,而是在過程中尋求真正的民主、做出理性判斷。

最後,與會代表再次呼籲新北市第十二選舉區(包含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的鄉親,用選票支持黃國昌繼續維護改革價值、捍衛民主,12月16日投下「不同意罷免」票。

法律人聲援黃國昌立委聲明連署活動:https://goo.gl/jUVGBq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