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致基金會舉辦「個人化學習論壇──為每個孩子量身訂做一堂課」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1,19

誠致教育基金會於1118日舉辦「個人化學習論壇──為每個孩子量身訂做一堂課」,邀請美國矽谷的知名教育創投,現任矽谷學校基金(Silicon School Fund)的執行長Brian Greenberg,分享五年來推行「個人化學習」(Personalized Learning)的重要經驗。同場也邀請國內將「個人化學習」以實驗學校形式落實的先驅──花蓮KIST公辦民營的三民國小校長施信源與老師顏美雯,分享教學經驗,期待能帶動台灣掀起一場「個人化學習」的溫柔改革。 

近幾年才開始在各地發酵的「個人化學習」,興起原因是希望能改善公共教育體系的一體化、填鴨式教學,重新正視個體的不同,發展更適合每個學生的教學法。「個人化學習」希望為學生量身打造一個教學環境,包括如何學、何時學、何處學及學什麼,以符合每個學生的能力、興趣與特殊需求。 

論壇開始,Brian透過三支影片,向觀眾介紹「個人化學習」的實際案例。在實行「個人化學習」時,通常會將教室分成三個區域,也稱為三個「站」。這些站的功能不同,分別是基礎建立、師生對談以及測驗檢核。在基礎建立站,學生會經由軟體或平台等科技工具的輔助,學習並建立基礎的知識;師生對談站則讓老師能夠近距離接觸每個孩子,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以進一步指派相對應的學習材料或試題給孩子練習;測驗檢核站是藉由電腦與大數據的快速計算與資料分析,幫助老師客觀了解每個孩子的學習成效。當然,老師可視班級情況,適度地增減班級中「站」的數量,隨時動態調整。


Brian的演講讓參與者對於「個人化學習」有了一定的了解與想像,接著由施信源校長分享多年在台灣推動「個人化學習」的經驗。校長提到老師們最常產生的疑慮有二:第一是授課老師本身的道德壓力,很難習慣自己在課堂中沒有從頭到尾講課;第二則是對於孩子的憂心,擔心使用平板、電腦等科技工具輔助學習的孩子沒有真正在學習,而是藉機玩遊戲、利用社群媒體聊天。關於這兩個問題,施信源校長分享,老師必須學習相信孩子,就像一般人想學做一道菜時,會自己上網找Youtube的教學影片一樣,老師也要相信孩子會自主學習。此外,老師必須擁有正向態度,相信自己做得到,並且積極與外部(如家長)溝通。 

萬事起頭難,關於如何開始「個人化學習」,Brian建議可以從製作一個想法的小型範本──原型(prototype)開始,從小部分、小範圍開始著手,更容易讓人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信源校長呼應Brian的說法,強調改革的老師不要求快,而是要慢慢來,否則亟欲看見改革成效的壓力若轉嫁到學生身上,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在論壇的尾聲,校長勉勵每位與會的老師,不管孩子的學習動機多麼低落,都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顏美雯老師也提到,每位孩子都值得陪伴,尤其是低成就的孩子,透過陪伴與即時的鼓勵,能夠慢慢協助他們找回自信。

「個人化學習」的發展或許還不夠成熟,還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但就像Brian分享中所說,若是用過去傳統的講課方式,就沒辦法看到孩子們因為想對自己的學習負責,而從眼中散發出那一道強烈、堅不可摧的光芒了。

-更多「個人化學習論壇」活動相關報導敬請鎖定:誠致教育基金會部落格
******************************************************************
關於【誠致教育基金會】
誠致教育基金會基於想提供「均等、一流」的教育機會給每個孩子的初衷,創辦「均一教育平台」(簡稱均一),並依照老師們的使用經驗持續更新平台功能,如「主題式評量」、搭配補救教學的「科技化評量結果匯入」等,讓均一成為老師們在教學的最佳幫手,特別是在面對能力落差大的班級,或是學習意願低落的孩子,老師可以靈活運用教學影片及練習題,搭配班級經營,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意願及學習成效。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