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 民 篇

一、前  言
昔殷之興也,伊執在夏;周之興也,呂牙在殷。故惟明君賢將,能以上智為間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軍之所恃而動也。
│孫子兵法 用間篇│
線民,是志願為國家服務,負責彌補執法人員在人手和資訊來源上的不足,協助打擊犯罪、摘奸發伏、檢肅不法的正義之士。對於線民這種見義勇為、協助伸張正義的行為,我們應該加以讚揚,而不應該有任何低貶的異常反應。線民在台灣的俗稱是「爪耙仔」,經過深入的了解,爪耙仔原來是一種器具,一般常見的是竹製品,是為了彌補手臂無法觸及的遺憾,用來抓搔背後癢處的工具,另外也被稱為「不求人」。在古代的時候,朝廷百官上奏的笏板,也有用玉石雕刻成「如意」形狀的,「如意」就是「可以用於自行搔背止癢而盡如人意」的意思,也是一種爪耙仔。因此,爪耙仔雖然是一種相當平凡而理想的工具,也可以是相當高雅、可以登於天子廟堂之上的禮器,在定義上絲毫看不出任何負面的意義。
但是,一切問題的根源,往往都是出在使用工具者的本身。如果是一個心理上有障礙的人,沒事就拿著豬八戒的九尺釘耙,往自己的身上亂抓一通,抓得皮破血流之後,還不知馬上停止,甚至還在傷口上灑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輕者發炎腫痛,重者手術截肢、甚至一命嗚呼。此時,該怪的應該不是那支「爪耙仔」,而是那個不當使用爪耙仔的人。
調查局和線民之間的關係,也應當是如此。
線民在調查局內部的會議中,會被稱為「本局工作同志」,和代表調查員的「本局同志」是有區別的,至於對外時所稱的「佈建」或是「特約諮詢」,都是為了刻意混淆線民角色的稱呼。而平常外界所常用的「領導」或「領導人」稱呼,在調查局內部會議裡,也是另外用「聯繫同志」的名稱來取代。
自從去年(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日,筆者開始在台灣之聲開始揭發調查局的種種貪贓枉法、官商勾結、危害國家經濟,以及利用線民擾亂治安、破壞民主政治等無法無天的罪行之後,不但來自調查局的各種迫害和打擊不曾間斷,至今仍然飽受各種官司纏身之苦。總結各項對我的控告,根本的問題在於「線民」兩字,筆者在此也要作一鄭重聲明:調查局有線民佈建的工作,絕對不是不為人知的秘密,而且更進一步的說,筆者當年就負責過調查局的線民訓練工作,而且直接經手、安排受訓的線民就超過五萬人以上。
由於我在調查局中的工作較能有所表現,也因得到上級的器重和賞識,因而和一般立刻進入基層的調查員的際遇有了極大的不同,接觸到較高層的工作業務職掌的機會較多,對於調查局的觀點也會有不同,近來常常有些長久服務於基層的調查局朋友,和我爭論一些政治線民的問題,由於調查局經常都會採取複式佈建的方式,基層的調查員可能負責和重要政治線民身邊的線民聯繫,而所有的重要線民當然也會好好的扮演他們掩護身份的角色,所以一切的監控和情報蒐集,都是很確實的在進行,藉由這些重複取得的情報,正好也可以作為高層長官研判情報時的參考資料,也可以因為情報量的增加而增加預算的編列。至於一些重要政治線民的秘密身分,除非是業務上剛好能碰觸到,否則很可能一直都被隔離在機密的真相之外。
調查局雖然本身編制龐大,正式編制內的員額就有四千六百多人,但是運用線民來幫忙蒐集資料,是世界上所有情治單位的不變通則,這應該是公開的秘密,如果線民是用於協助維護治安、鏟奸除惡、摘奸發伏、打擊犯罪、維護國家安全等正當工作,實在是相當光榮的工作,對於他們勇於冒可能存在的生命危險,志願為國家服務,實在是很值得大家的鼓勵與肯定。但是總結現今台灣現狀,普遍大眾之所以對線民不報以正面的肯定,所有問題的根源還是出在調查局。
「現代東廠」調查局第五處這個黑機關(如前所述),目前所執行業務中以佈建(佈置建立線民)和謀略為主。正規調查員的員額儘管已經不少,但是相對於調查局無所不包、無處不在的佈建線民而言,只能像是浮出海面的冰山一角。同理,真正最有可能會使國家破損沉沒、造成致命威脅的,還是那藏在海面下的龐大線民體系。如果它的佈建功能是真正用在維護國家安全、摘奸發伏、打擊犯罪、保障人民利益福祉上,那倒也是台灣人民要額手稱慶的美事。但不幸的是,這些被佈置建立的線民,大都未適得其所、用在正途,而且因為其數量龐大,再加上調查局本身所擁有的調查資源,已經隱然成為一種足以控制全國各層面的恐怖勢力。而調查局也充分利用這股勢力,用在擴張自身權力(利)及當成政治鬥爭、打擊或排除異己、欺壓脅迫台灣人民、監視控制民眾思想、言論等的爪牙工具。
這些佈置建立的線民是如何畫分等級?是如何被建立?是佈置隱藏在何處?是具備何心態?是如何與「現代東廠」調查局勾結串聯?是如何阻礙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是如何造成台灣司法不公?是如何衍生了台灣社會的亂象?在後面章節中將會逐一的剖析。

二、         調查局佈建線民的工作目標
調查員執行調查業務時,絕對不會是天天明查暗訪、日日微服出巡,時時刀光劍影、事事鞠躬盡瘁,每每高潮迭起、精采熱鬧、保證絕無冷場的詹姆士‧龐德。那肯定是中了電影的毒,假使調查員都是這樣工作,那就真的是「再多也不夠死」了。一個真正上道、進入狀況的調查員,講究的是運籌帷幄、遇事能洞燭機先,謀定而後動、決勝於千里之外,終日裡悠遊吟臥、焚香操琴,杯酒笑談間,強駑瞬間灰飛煙滅。這一形容,豈不是非要有周瑜重生、孔明再世的天縱英明,才可以勝任調查員的工作,把調查員徹底神化了嗎?那也不盡然,調查員只要握有一個可以灑豆成兵、法力無邊的秘密武器,保證可以分身有術、本尊逍遙。這個秘密武器的學名稱為「線民」,俗名叫做「爪耙仔」,概取其為人抓癢撓背、分憂解勞、解決臂長莫及的急切問題。
在調查局內流傳著一句代代相傳的口訣:「佈建線民是所有調查工作之母」。外勤調查員佈建線民的成果,也是調查局對該調查員的工作考核重點之一。所有的調查工作,也是從佈建開始,有了佈建之後才有情報來源,然後開始有了偵防、犯防、保防等工作的安排。至於線民數量的多寡,那當然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了。簡單的說,調查員如果不佈建線民,不就和職業軍人不帶兵一樣嗎?兩者之間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軍隊有集中而明確的編制體系,而線民卻是散佈且隱身於社會的各種層面之中。如同軍隊中有不同的兵種和階級,線民也可大致區分為「一般佈建」、「重點佈建」、「內線佈建」、和「偵破佈建」四種,另外還有一種依時空背景的特殊需要而產生的「臨時運用」人員。

n       一般佈建
「一般佈建」是數量最多也是最普遍的一種佈建,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調查員就會儘量去物色和吸收一些佈建的目標,以各種方法讓他們接受並認同調查局的工作,進而同意填寫基本資料,列入佈建名冊。在重要節日時調查局也會發以禮品、慰問金等,表達調查局的感謝之意,而這些線民也會多少提供一些訊息作為回報。這些情報也許都不是很重要,但是經過匯集整理之後,就可能變成一份相當重要而確實的民意調查,或是社情分析的資料來源。

n       重點佈建
「重點佈建」的重要性相對較高,佈建的對象如各鄉、里、村、鄰長等基層,各農、漁、工會幹部,各行政機關主管,各交通、港口員工,各大公司行號經理等,所有具有一定影響力而為調查局所要積極掌握的特定對象,這些線民都會依照其重要性領取一定的酬勞,也會因為和調查局合作而獲取一些附帶的好處。

n       內線佈建
「內線佈建」就是一般所謂的「臥底線民」,在治安方面就有如香港電影「邊緣人」所扮演的角色,而為調查局所大量運用、社會大眾最不能諒解的,就是大量安插在反對黨、反對團體、以及反對運動等,所有反對勢力中的線民,這純粹是一種挑撥分化、增加內部矛盾、削弱反對力量的政權保衛的工作,其佈建的比例超過70%,就連當初民進黨的組黨,都是由調查局運作的一些政治線民所主導,也就是台灣之聲所說的「爪耙仔組黨」,其目的在建立一個民主政治的假象,並因為率先組黨而取得正當性,使有心從事政治改革運動的人「自投羅網」,也產生「引蛇出洞」的效果,其佈局之巧妙、用心之狠毒,不僅造成了「台灣假民主」的騙局,更惡劣的是,藉由此一「世紀大騙局」所殘害的政治人才和社會資源,長久以來已可能對國家的根基,產生永久破壞性的傷害。

n       偵破佈建
「偵破佈建」是在一個案子的偵辦中,具有決定性地位的線民,可能是可以主導整個案件的發展方向,或是可以影響決策核心的人,這些人可能是有計劃「打入」的,也可能是因需要而「拉出」的,佈建的目的都是要掌握整個案情,並於適當時機加以偵破,在案件偵破之後,其所獲得的獎金和報酬都有可能相當的高,而且會對當事人的身分有必要的保護措施,但有時也會繼續臥底運作,讓線民入監服刑,以為後續或其他的案件作佈局。當年「林邊軍火走私案」的偵破,「偵破佈建」就發揮了決定性的功用,有幾個調查員也因此案而被阮成章局長破格擢昇,間接也引發了一些人事上的紛爭。而當時因案被捕的當事人,如果發現其中的一些真相,恐怕還會有一場腥風血雨的復仇行動。另外,如利用洪誌良去設計黃信介,利用吳泰安去設計余登發等,這些由調查局刻意去製造的一些政治冤案、假案,都可以算是「偵破佈建」的一種變化運用。

n       臨時運用
「臨時運用」人員比較特殊,他們並不列在佈建名冊之中,有時若真的列冊時,也可能對整件事情產生負面的效果。可能因為這些人和調查員之間存在著聯繫的管道,因為其職務關係或辦案時的臨時需要,有時調查員會臨時運用關係,運用一切可能的方法,請求其提供一些必要的情報給調查員,這些臨時運用的人員也可能會接受一些報酬,但是其合作關係並不能是持續性的。當然,如果有可能或者確實有必要時,調查局也會對他們展開積極吸收的行動。

三、         佈建線民的心理研究
「現代東廠」調查局為了鞏固自身的特權、威權與霸權,必定要大量佈建線民,在吸收和佈建線民時,對於人性的心理分析和研究特別重視,這樣的深入研究和體會,也會決定吸收的方式、佈建的方法、和運用的方式。在吸收建立線民時,有如下的心理研究指導方針:

n       求取生存的本能
人類為了適應激烈的競爭環境,求取基本的生存、改善其艱難的生活條件、或是生命遭受立即的威脅時,往往會源於求生的本能,而會以不擇手段的方式,達到求取生存的目的,這正是古語所謂「衣食足而後知榮辱」。這種出於本能的強烈求生慾望,是可以被妥善的加以運用的。

n       因缺乏安全感而產生的恐懼心理
由於台灣社會長期在威權專制、白色恐怖的統治方式之下,即使是現在已經解嚴,表面上政治也比較民主,但一般人還是普遍地缺乏安全感,並且對權威仍存在著莫名的恐懼心理。套句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舒姬的名言:「恐懼使人腐化」,這種急於獲得保障,或因受到強勢者的壓迫,卻反而會生出認同加害人,投靠當權者的強烈渴望,是一種很微妙的心路歷程,要有深刻的了解並加以靈活運用。

n       人性的貪婪心態
人性的慾望通常是永無止境的,在基本的生活無匱之餘,享受更奢華的生活條件,累積更多的財富,追求更吸引人的異性,以至沉溺於對酒色財氣等物慾的迷戀之中,不但是奢求無度,而且胃口還會越來越大,直至身陷其中、無法自拔。對於這種永不休止的貪婪心態,要拿捏的恰到好處。

n       力爭上游的渴望
每個人大多有奮力向上,創造並追求更高遠的理想和成就的上進之心,而此上進的原動力,大舉不離追逐名與利的兩大範疇,對於出身貧寒,孤苦無依的人,這種想法通常尤其強烈。邁向成功有無數的途徑,除了老老實實的腳踏實地、苦幹實幹的奮鬥精神之外,還有諸如攀龍附鳳、結交權勢、拉著或踩著別人身子往上爬等方法,夢想能夠踏上一步登天、一夕成名的登龍捷徑,而產生一種汲汲鑽營、好高騖遠的心理傾向,要能深刻體會、善加誘導。

n       情感因素
一般人面對重大決定時,未必都是理性的針對該事作判斷,從具有決定性的主要影響因素來作裁決,有時反而很容易受親情、友情、男女之情、同窗之誼、同事之間的共事情份、上司與下屬的主從關係、商業夥伴或利益相結合者之間的密切聯繫等所牽制影響,對於一件事情或一個公司、機關之關鍵性決策人物的人際關係與情感世界,更要了然於心,隨時加以靈活運用。

n       政治人物
一般的政治人物,為取得選票或民意的支持,往往會在表面上維持一定的良好形象,但在實際上,往往是只追求政治上的權力和利益的政客,而且這些權力和利益往往是相伴而生的。在現存的民主政體之下,權力的來源是民眾的支持,其具體的展現就是選票。為了獲得選票,除了平時要和控制地方派系的黑白勢力緊密結合之外,掌握選舉時的一切花招,例如取得可以對競爭對手有致命性殺傷力的秘密消息來源,拉攏一些能編導製造眾人支持假象、或製造訴諸悲情選舉花邊人才,以及結交可以預防或平息污點曝光的有力人士等,都是政客的選舉秘訣,對於這些政治人物的真實面目,要能清晰透視並創造供需之平衡。

n       商界人士
追求利潤是商人不變的天職,在商場上與對手競爭時,總希望能獲得內線的機密消息,搶得投資的先機,或是拉攏並掌握生意夥伴中的決策人物,對競爭對手盡可能打擊,以確定自己在利益追逐中穩操勝券,而在這種競爭追逐之中,可能已經包藏許多不法的勾結行為。在積極的開源之外,另一方面也會尋求「節流」的管道,諸如編造假帳、逃漏稅賦、工程建設中偷工減料,生產剽竊仿冒產品、以劣質品魚目混珠等,各種可能涉及違法的投機行為,所謂「殺頭的生意有人作,賠錢的生意沒人幹」,對於這種唯利是圖的心態和做法,要徹底了解,以作為控制、利用的工具。

n       公務人員
公務人員可能為求取基本微薄薪給之外的額外收入,想在職位上獲得升遷的捷徑,或者是只為能保住鐵飯碗的消極心態,可能在一個充滿貪污機會的大體系中隨波逐流,和大家同流合污,或者欺上瞞下、監守自盜,或對上級的不當指示唯命是從,甚至主動營取貪污的財源,以討好上級等。對於他們可能涉入貪污瀆職、諉任推過,或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消極心態等,都要能心領神會、捉放自如。

n       黑道人物
大部分的黑道人物,他們表面都是講究義氣、玩命鬥狠、強取豪奪、梟勇凶殘,一切事情大多訴諸拳頭解決,並以暴力犯行脅制一般善良百姓。實際上,他們進入黑道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家庭環境限制,使他無法獲得適當的發展,或是本身好逸惡勞、善動歪腦筋、專走旁門左道、甚至鋌而走險等。在內在心理上,往往這些外在的暴力表現,都只是一種虛張聲勢、死要面子的心虛表現,事實上他們卻比任何人更容易貪圖小利、見利忘義,更為貪生怕死,易於受威逼利誘所屈服,對於他們這種缺乏安全感的恐懼心態,要能精確拿捏,場面作足。

n       學生的理想憧憬
學生充滿理想性格,入世尚且不深,判斷能力較缺乏,面對社會百態時,會以高深之理想憧憬為目標,對於義正辭嚴之滔滔宏論、理論學說等理想性教條,較容易流於盲目尊崇而去身體力行,在人格心性上也仍未定型,愛出風頭、易於受旁人鼓動左右。又因為其本身之經濟能力相對較有限,很容易受到物質享受或美色、錢財等所引誘,或是容易接受虛浮的討好、過度的讚揚等甜蜜說詞,而產生自我膨脹的心理,對於這種單純而尋求肯定的稚嫩心態,要能因材施教、善加誘導。

n       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消息來源
新聞謀體記者搶新聞、搶內幕、搶獨家是其工作上成功的必要條件,獲得最新、最快的第一手消息來源更是他們職業上的競爭利器,有時也會成為不肖業者用以威脅當事人的生財工具。而情治機關本身便被賦予調查偵辦的任務,也是最能提供各種直接消息的重要管道,在先天供需條件上,新聞媒體工作者便會設法和情治單位主動合作、交換消息,以求互利共生,而這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