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灣①個機會 李登輝

全國的同胞,大家好:

民主是台灣過去廿年最大的成就之一。什麼是民主?我的看法甚簡單,我選舉的時候告訴大家,如果你的生活過得不好,不必選我。所以民主政治就是,領導者做不好,就應該下台,就像現在我喊棄馬保台一樣。因為民主政治只有偉大的人民,沒有偉大的政黨。台灣民主就像嬰兒學走路,一定會跌倒,但也會因此茁壯。第三波民主的威脅之一就是保守舊勢力反撲,民主政治也怕領導人無能,更怕欺騙,如果違法還有司法制裁,但無能、欺騙只能靠選票改變。

民主強調平等、尊重個人人格,從威權到民主,國民兩黨各有自己的歷史包袱,用一個人去否定其他人,這是中國的封建思想,並不符合民主精神。而台灣民主還要面對中國的挑戰。

中國從不放棄對台動武,反分裂法就是為動武作準備。中國文攻武嚇的目的都在逼台灣放棄主權,一九九六年打飛彈就是武嚇,現在趁國民黨選情危急,逼迫政府承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文攻。利用台商要在中國做生意的弱點,要求公開表態挺順從中國的政黨,更是台灣民主的危機。過去我們採戒急用忍政策,台灣經濟有這麼差嗎?簽了ECFA之後,台商怎麼反而更沒地位呢?政府只照顧大財團,但中小企業誰來照顧?工人、農民怎麼辦?青年的希望在哪裡?台灣可以跟中國做生意,但必須維持主體性,台商才有靠山,才能獲得長遠的利益。

中國必須認清,他們面對的是台灣人民,不是某個政黨,歷史證明不論誰當選,中國都必須與台灣交往,兩岸關係不會劇烈變動,台灣人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除了中國,台灣還有內部挑戰要克服。台灣因為政黨惡鬥,公務員的角色被忽略了,當政黨輪替成為常態,這群菁英就是國家穩定的基礎。希望軍文職公務員都能秉持尊嚴與良心,扮演中堅的力量,而這些人才也必須受到重用。
廿一世紀,全球的經濟都受到嚴酷的挑戰,舊的經濟學原理已無法解決目前的困境。此時,台灣更需要有能力、堅毅、負責任、能溝通、對人民有疼心的人來領導,這種特質在台灣女性的身上特別明顯。我告訴過蔡英文要堅守民主、要包容、要重用人才,因為民主才能贏得世人尊重,包容才能團結,國家才會強壯,用人才政府才有效能,這些我相信蔡英文可以做到。請大家給台灣①個機會、給自己①個機會

李登輝親筆 二○一二、一、十一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