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期貨市場「精彩一百」

交易量及期交所營收勇創新高


(本報訊)臺灣期貨市場100年度交易量達18,2995,171口、日均量為74871口,分別較99年度成長30.9%33.02%,雙雙創下歷年來新高。受到交易量成長帶動,期交所100年度營收為397,342萬元,亦創下歷年新高,並較99年度大幅成長27%

儘管全球主要衍生性商品交易所多數因金融市場波動及避險需求增加,交易量出現成長,但依據Futures Industry Magazine(美國期貨業協會雜誌)最新統計(1001~6月數字),在全球前20大衍生性商品交易所中,臺灣期交所的年度成長率排名高居第3僅次於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及俄羅斯證券交易所),遠高於多數衍生性商品交易所。

對於期交所100年度展現的高成長,期交所范董事長於今(10日歲末記者聯誼會中表示,除成長率全球排名高居第3之外,上市商品的全球市場排名順序,也有顯著成長。包括:一、依據Futures Industry Magazine最新統計,期交所臺指選擇權契約交易量全球排名11,較99年度排名前進2名;第二、FOW Tradedata資料顯示,期交所股價指數類契約(含股價指數期貨與選擇權)交易量全球排名第8,較99年度前進1名;第三、FOW Tradedata資料亦顯示,期交所股票期貨契約交易量全球排名第16,較99年度前進3名。由上述國際期貨業權威統計機構的調查可以看出,在國際間衍生性商品交易所競爭激烈之際,期交所100年度全球排名躍進,實屬不易。

范董事長同時表示,會有如此亮麗成績,要感謝主管機關支持及期貨業於第一線積極展業,此外,期交所致力於各項制度改革、資訊系統改善及投資人保護及教育等,亦發揮了加成的效果。相關制度及措施說明如下:

一、選擇權序列加掛、股票期貨新制等交易制度改革,切合市場需求,致交易量出現大幅度成長:

期交所持續推動多項交易制度改革,其中不乏有具體成效者,如於9910月底上線的選擇權履約價格序列掛牌新制,因掛牌序列數增加,滿足交易價外序列需求,使交易人得以因應市場變化,執行各種策略交易;在制度上線後逐步發酵下,100年度臺指選擇權交易量首度突破1億口(為12,576萬餘口),並較99年大幅成長逾三成,這也是前述Futures Industry MagazineFOW Tradedata有關臺指選擇權契約、股價指數類契約等兩項統計排名躍進的主要原因之ㄧ。

此外,股票期貨於99125推出後,期交所在隔年,即10053日大舉實施增掛股票期貨檔數、簡化除息契約調整規定及實施造市者制度等三項新制,因制度展現成效,市場成長動能強勁,100年股票期貨交易量達2471,605口,較99年大幅成長241.21%,此亦為FOW Tradedata有關股票期貨全球排名一次前進3名的主要原因。目前股票期貨交易量已超越金融期貨,僅次於台指選擇權及大、小台指期貨。

二、結算制度更便利,提升期貨商及交易人交易的意願:100214日起,開放現行結算會員透過期交所期貨商媒體申報系統,以電腦作業方式存提保證金,可查詢其存提保證金之歷史記錄,俾利結算會員進行內部統計及勾稽作業。另1024日起,實施交易人向證券商申請以有價證券抵繳期貨交易保證金時,得以免臨櫃方式辦理,藉以提升其抵繳意願及便利性。

三、第4代交易系統上線,交易撮合速度僅需800微秒相當於萬分之8秒),期貨市場交易效率及安全性大增:期交所於100年內進行交易系統核心改善工程,引進最新電腦技術重新打造的4代交易系統,於1001121日正式上線。在新交易系統上線後,尖峰處理容量增加4倍,增加到每秒24筆以上;委託撮合反應時間則升速12倍,每筆委託撮合僅需800微秒(相當於萬分之8秒)即可完成撮合。此舉不僅可滿足市場發展需要,更為市場提供一兼具效率與安全的交易系統。另為提供更完整交易系統測試服務,新增「平日交易暨結算測試環境」,有利於期貨商相關新業務與新功能之推廣。

四、交易人權益保障及宣導教育同步並進: 1001031日美國期貨商明富環球控股公司聲請破產保護,期交所積極協助主管機關採取緊急措施,並及時赴該臺灣分公司清查其自有資金、客戶保證金專戶資金及監控資金進出,以防止其總公司將該公司資金匯出國外,保障交易人及期貨商權益。同時,積極督促該公司迅速處理委託期貨商客戶部位移轉,使大部分部位順利移轉至華大期貨及愛德盟期貨,讓交易人得以平倉及提領保證金。而為提升對交易人的宣導及教育,期交所一年內共辦理96場次交易人的期貨、選擇權及股票期貨系列課程,並於10081日將虛擬交易所網際網路化,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特性延伸教育平台,藉此強化並落實期貨教育推廣。

100年度因多項制度及措施切合市場需求,使得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成長,及全球排名躍升。范董事長表示,展望今年,期交所除延續去年各項工作外,將致力於提升市場風險控管能力,並改革結算制度使其更趨完善,使期貨市場在效率與安全兼顧的前提之下,有更健康及更長遠的發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