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傑出校友邱羅火,公司減資

(本報訊)曾任交大校友總會長,也被選為傑出校友的邱羅火,日前以董事長身分公告:大華富鑫創投減資1.02億元。減資後公司資本額變為1.53億元。
邱羅火的奮鬥歷程,可以看此文:

富鑫創投董事長-邱羅火
交大友聲3 9 7 期 王瑩玨 採訪撰文

邱羅火學長小檔案:

學歷:

l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管理科學研究所

l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

經歷:

l 漢鼎公司總經理

l 億威電子總經理

l 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

l 工研院電子所副研究員、工程師、

經理、組長

l ITT 環宇公司主任工程師

l 交通大學校友總會新竹分會理事長

現職:

l 富鑫創投董事長

l 美國Scan Vision 公司董事

l 東盈光電董事

l 美國OmniVision 公司董事

l 美國Silicon Vision 公司董事

l 日馳企業監察

l 和祥公司總經理

l 大祥科技董事長

l 美國View Point Technology 公司董事長

l 日鑫、泰鑫、宏鑫、大鑫創投總經理

 

邱羅火於一九七一年從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畢業,由於家境的關係,他大學畢業後就立刻投入職場。第一份工作是製造印刷電路板,之後轉到竹北某家電子公司從事I C 相關工作。做了兩年多,正覺得不錯時, 這家公司賣給了ITT ,變成美商公司,邱羅火覺得美商公司無法根留台灣,「做得再

好也只是在幫外國人打工。」因此,他毅然決然去報考當時正在積極招募人才的工研院電子所,當時

一百六十多人報考,只錄取他一個,其實力可見一斑。



一九七五年進入工研院電子所後,隔年,邱羅火等十幾人被政府派到RCA 學習IC 技術,把該項技術帶回台灣,也因而促使台灣I C業蓬勃發展,因此這十幾個人可說是台灣IC界的先驅。邱羅火在工研院一待就是十四年,參與了國家IC技術移轉計劃,並共同籌建了全國第一座IC 廠以及FCC Lab ,在電子所時期表現傑出,頻獲擢升。三十五歲時,邱羅火升任為工研院的量測中心主任,當時的主任相當於所長的職級,他也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一級主管。



邱羅火在任內創立國家標準實驗室,以及全國檢校體系認證制度,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做下了奠基的工作。而身為量測中心的創始人,從寫下第一份計劃書開始,中心發展到現在已經有四百人的規模,邱羅火對其一直有著特殊的情感,「就像是自己生的兒子,念念不忘」。



一九八九年離開工研院,邱羅火加入漢鼎創投,從胡定華手中接下總經理一職,接著又到億威電子擔任總經理,最後再回到漢鼎創投擔任總經理;一九九五年,已經四十八歲的他一手創建了富鑫創投,協助電子科技產業風險資金之籌措。




離開工研院

從替外商工作,到替國家發展技術,後來轉而替外商做投資,一直到自己創業,「不同的,除了年

紀、經歷,對於工作的看法也逐漸轉變。」邱羅火表示,當初從外商公司轉到工研院,就是因為不想替外商公司打工;在單純想為國家貢獻一點心力的前提下,他在工研院從最初級的研究人員一直做到主任。



以大學畢業的學歷就升到了主任的職務,這在工研院算是不可思議的事,所受到的壓力也可想而知。一九八七年,工研院以公費送三十八歲的邱羅火赴美深造,攻讀麻省理工學院管理科學碩士,只花了三個學期就取得學位。「雖然後來去唸了研究所,不過碩士當所長仍然是不夠的,一定要是博士才可以。」邱羅火說,回國後,由於新任所長管理方式改變,老班底也逐漸離開,學歷的壓力太大,再加上公家機關薪水微薄,「做到所長連一層三十坪的公寓都買不起。」原本沒有賺錢做生意念頭的邱羅火,目睹當時工業界的蓬勃發展,因而選擇了離開。



漢鼎創投是有名的跨國投資公司,「美中不足的就是自己仍然只是個高階的職員,即使是做到了總經理,仍然無法成為合夥人。」因此在自己創業之後,邱羅火盡可能讓公司的高階主管持有股份,跟公司共享成長。創造了全新的經營模式,讓員工可以投資公司百分之三十,同時又享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潤分紅,因此員工的流動性很低。


四十八歲創業

在交大時,邱羅火就已經展現了其管理的天賦。當時的交大不像現在各家餐廳進駐,而是用買「飯

票」的形式,每天的菜色統一,學生主持的伙食團則負責監督。邱羅火擔任伙食團主委後,就針對油、

米、黃豆、豬肉等大量使用的材料進行招標,有效的降低成本;凌晨四點,便和伙夫騎著腳踏車到南寮市場標魚;還實施「數量管制」,嚴格控制各種材料的用量,杜絕浪費。如此下來,為同學省下的錢足以讓大家每三天就加菜一次,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年代,大家隔幾天就能享受到四分之一隻雞或是其他好菜,也因此邱羅火聲名大噪。這樣的天賦,後來展現在他職場的表現中,到了創業時更是發揮地淋漓盡致。



高科技產業因為市場前景看好,創業風氣一向相當興盛;為了幫助有意進軍高科技市場的新公司,近幾年來,許多創新育成投資機構紛紛成立,主要提供初創期公司 (Ear ly-s tage Sta rt-u p Compan y)在設立和成立初期所需的協助。創投是極富挑戰的行業,橫跨科技產業跟金融投資兩大領域,主要工作包括募集資金、找投資個案、作投資分析、以及投資後管理。



「當初創業有點勉強,因為已經四十八歲了。走在忠孝東路上,頓覺前途茫茫。很多人在看:『老邱這個年紀,再過幾年就退休了,現在還出來拼。』」邱羅火決定繼續從事創投。因為在該領域這麼久,高科技進入投資一直都是主流的趨勢,「我認為創投是對國家經濟發展治標的行業。」邱羅火言談中仍不忘國家。



在邱羅火的帶領下,富鑫顧問公司(富鑫創投)在短短兩年之內,就成立了五個創投基金,成為我國成長最快的創投公司。發展到現在,管理的資金規模高達一百三十億,處理十五個基金,是國內第二大的創投公司;企業版圖已經擴張到美國、新加坡、香港,還預計要前進北京、上海;投資的公司高達一百二十八家。富鑫創投從零變成全台第二,主其事者該具備什麼條件呢?「做事要有績效、道德操守要清白、還要比別人更努力,而其中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把股東當老闆、把員工當合夥人。」邱羅火表示。



邱羅火小時遍嚐貧窮的滋味,常跟姊姊共享父親在新竹機場做工時分到的一個便當,飯中夾著蘿蔔乾就是一餐。後來父親早逝,邱羅火的童年和青少年期更是艱苦,即使上了大學家中也是拮据度日。邱羅火自承,這樣的背景使得貧窮佔據了他心裡相當大的一部份陰影,甚至工作多年也揮之不去。他憶及一九七六年五月一日,「那天是我出國進修的日子,上午還騎摩托車載著老婆到銀行領五月份的薪水,下午才搭機到美國,錢的吃緊不難想像。」



成長後很怕再度回到貧窮的日子,所以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對工作的薪水很珍惜,也害怕沒有工作。」邱羅火說: 「從好的方面說,老闆會因為你的敬業努力而賞識你;缺點是,因為怕失業,反而不敢離開目前的工作,外面有挑戰性的工作也不敢嘗試。」也因為如此,當初一起去R C A 受訓的夥伴全部轉往半導體業界發展,獨獨邱羅火留在工研院,也各自發展出了截然不同的工作生涯。當時有三次的機會,施振榮邀他一起拼天下,也因為上述理由放棄了。會有遺憾嗎?「其實是有的,」邱羅火笑著說,「如果當初答應了,就不用年紀一大把還出來創業,搞不好現在就可以退休了。」有時命運就是如此奇妙,如果當初答應,或許創投業就少一位戰將了。



低潮中的親情

親情是邱羅火的另一個難關。自我要求甚高的他不諱言地說,在職場時,他曾碰過兩次低潮期。一

九八一年,邱羅火升為工研院品保組組長,這是屬於幕僚性質的工作,自認適合帶兵衝鋒陷陣的邱羅

火,卻不是一個幕僚型、溝通協調的人。第二次是一九八九年工作轉型,性質從當初的研究工作變成必須在職場上向人哈腰鞠躬、裁員、調頭寸,頓覺諸事不順。「選擇的工作如果跟個性不合,那真的是很痛苦。」當時把工作的低潮帶到家裡,造成子女成長時的一個陰霾,是他至今的一個遺憾,「現在兒子女兒都已經二十幾歲了,我們談起這些事,我還是覺得很慚愧。」邱羅火臉色暗沈了下來,足見他對家人重視的程度。因此當年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他,反而建議年輕人,「自己要曉得如何紓解壓力、同時尋求親人的幫助。碰到困境一定要另找出路或是找上司討論,不要默默承受。」。



雖說如此,如今邱羅火對家庭的責任感卻是時刻掛在心上並且付諸行動的,例如他每天至少打三通

電話回家給妻子,告訴她現在的行程或是想法;也盡可能抽出時間陪子女聊天,連岳父岳母都對他讚不絕口。



未來的規劃

即使工作如此繁忙,邱羅火仍不忘回饋。他擔任了交大校友會理事長,協助校友間的溝通及聯繫工作,並推動成立交大創投基金,回饋母校;同時也是扶輪社主任委員,持續在募集資金幫助弱勢團體。創投也成立五年多,邱羅火現在正在物色新的執行長,希望能帶領公司跨入國際化。守本份的邱羅火認為,要認清自己的階段性任務,了解自己的專長能發揮到什麼地步,不要霸住位置而阻礙公司發

展。



現年五十二歲的邱羅火, 「如果允許的話,我希望五十五歲就能半退休,六十歲就完全退休。」半退休的時候,可以開講座、在教育界貢獻自己的經驗、以及投入公益事業,到了晚上能陪陪家人、聊聊天。



從邱羅火身上,我們看到了一位腳踏實地的企業人。從毫無背景的貧家子弟,一直到擁有傲人的成就,過程中沒有任何的幸運及僥倖,卻步步踏實地往前邁進,成就了今日的輝煌。



(本文轉載自聯經出版社2 00 2 .4 出版之《竹湖風雲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