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十大烏龍新聞 宋楚瑜錯假消息最受矚目


(台北訊)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昨天發表觀察報告,選出「2011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參見附錄),分別為:(一)人事烏龍新聞;(二)宋楚瑜選總統、錯假新聞不斷;(三)林志玲情歸何處揣測多;(四)塑膠杯蓋致癌及毒鵝流竄等公共衛生錯誤報導;(五)馬面不可能殺連勝文的臆測;(六)扁告發李登輝涉貪烏龍新聞;(七)華人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八卦不實事件;(八)吳淑珍入獄想當然耳;(九)歐盟擬取消對台灣免簽證;(十)馬英九文告張冠李戴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宋楚瑜參選總統的諸多錯假消息,儘管當事人一再否認,甚且提告,卻仍一再出現,淪為「烏龍中的烏龍」,創下了台灣「烏龍新聞奇蹟」。

新防會是從2011年每月台灣主要報紙錯假新聞(參見每月新防會「烏龍新聞紀實」)中,扣除未註明政府機構、置入性新聞、中國廣告等部分,並考量當年烏龍新聞的影響程度、涵蓋層面,兼及普遍性等面向:例如人事烏龍新聞,從中央到地方政府,乃至於軍事外交都有。最後選出的十大烏龍新聞事件,以查證不足或匿名消息來源有誤居多(含轉述謬誤或傳聞未經查證者),也有涉及「主觀建構」編寫及夾議夾敘(報導與評論不分)者,各報「通通有獎」(註:有的烏龍新聞事件,電子媒體出錯更甚),依序(參見附表)為:中國時報15則(含更正1則)、聯合報11則(含更正2則)、蘋果日報8則、自由時報5則、聯合晚報4則;合計43則(含更正3則)。2011年的「十大烏龍新聞事件」雖較201046則少,比2009年的26則仍多,也使新聞媒體的公信力遭到質疑。

去年十大烏龍新聞,居首的是「人事烏龍新聞」,各報都有;「宋楚瑜參選總統的諸多錯假消息」居次。前者屬於典型的「查證不足」,錯誤率高;而後者則是兼有「主觀建構」編寫操弄。以宋楚瑜新聞為例,「宋楚瑜列橘營(親民黨)不分區立委」、「3年了 馬宋將會面 藍執政後首次」、「務實的宋省長準備當宋立委」、「第三勢力推動 宋楚瑜 施明德搭配選總統」、「傳橘要藍讓11席立委換宋退選」、「吃湖南菜喬人事 馬見宋就怕」等等,不論當事人如何否認或駁斥,部分報紙卻依然扭曲操弄,有違新聞報導「正確第一」鐵律,也不合「社會公器」的職責。究其原因,主要是2012年大選在即,涉及朝野黨派新聞動態,易被特定消息來源左右誤導,或憑常理和傳聞臆測推斷,都嚴重違反新聞專業原則。舉凡「據悉、據透露、據了解」、「接近決策核心的人士表示」、「一位重量級人士說」等虛實難辨的報導表述,不僅造成當事人困擾,還誤導公眾,使許多人將錯誤訊息當真,違背了新聞專業責任和倫理。

美國新聞學者雷夫.李克林(Ralph Negrine)就說過:「匿名的消息來源,不能隨意使用,有其基本的原則,便是不能以匿名所提供的資料或意見,去談論另一人、另一政黨,也不能在報導的開頭,就用匿名消息來源;此和不經查證的新聞一樣,都會冒有不被信賴的風險。」採「匿名」方式報導,必須審慎為之。像美國「郝金斯委員會」1947年主張的「社會責任論」,迄今仍然是民主社會的報業主流思想,得以遵循「公共利益」的最高原則,和新聞專業行事,始能適切維護公眾權益,不致公器私用,使新聞自由得以保障。同時「第四權」亦不能無限上綱,均受相關法令和自律、他律等的制約,不能恣意妄為。本於自律精神,堅守新聞專業自主權,才能贏得社會信任和尊敬。

又如「馬面不可能殺連勝文的臆測」、「扁告發李登輝涉貪烏龍報導」、「吳淑珍入獄想當然耳」等入榜,亦復如是。連勝文委任的律師劉宗欣就表示,「證人證稱馬面應該認識陳鴻源,因此馬面說是誤殺連勝文,有邏輯上的謬誤。」而「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秘帳案被起訴,傳出是陳水扁告發」,陳水扁在獄中相當在意,陳幸妤帶著兒子趙翊安探視,陳水扁要她代為澄清。陳幸妤轉述表示,李登輝被起訴與陳水扁無關,也不是他告發的,他當時在法庭所講的是新瑞都案外案文件。否則就變成以訛傳訛。至於「吳淑珍入獄」更是「想當然耳」,因為吳淑珍須先經台中監獄培德醫院接受醫療評估,以決定是否正式發監執行,到了318台中培德醫院醫師才一致評估吳淑珍不適宜收監,依監獄行刑法第11條第一項規定,若符合拒絕收監的條件,則由檢察官審慎研究以何種方式坐牢,包括送醫院、監護人及「適當處所」,最後由法院決定居家(高雄市)監管。

另外入榜的影劇烏龍新聞,像「華人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八卦不實事件」,亦是捕風捉影居多。李澤楷緋聞不少是事實,但須一碼一碼,不能見影開槍,使八卦變烏龍。對於二月底前各主要報紙頻傳「梁洛施、李澤楷驚爆分手涉第三者」到「華人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簡訊 洩四角迷情 連拾藝人陳柏霖兩舊愛」後,李澤楷乃於32在各主要報紙刊登大幅聲明廣告否認。主要內容略以:「近日一些關於我和梁洛施(Isabella)報導,其中牽涉不同的第三者,涉及的名字全屬我從未謀面的人士,內容均憑空捏造,全不屬實。所有提及數以億計的所謂『分手費』亦純屬杜撰,硬要將我們的感情與金錢掛鉤,居心叵測」云云。另外,「林志玲情歸何處揣測多」一回兒要下嫁邱士楷,一回兒和言承旭牽拖,還扯上鴻海郭台銘,又「撇言帥、拒豪門 林志玲對新戀情封口」。也就是說,她的情歸何處雖是新聞,但不能反覆牽扯,或讓閱聽大眾覺得顛三倒四,反有損媒體公信力。

新聞如涉及公共衛生安全,查證更是重要,像「塑膠杯蓋致癌及毒鵝流竄等錯誤報導」,主要日晚報都查證不足,只以婦產科醫學會的新聞報導為主,未有衛生署、食品衛生等單位的說明。其後衛生署澄清,市面上的塑膠杯蓋都有通過檢測標準,釋放雙酚A主要的塑膠產品,大多是不合格的奶瓶、奶嘴或是格熱紙,不過,建議民眾,如果擔心把環境荷爾蒙吃下肚,下次喝咖啡時,不妨拆開杯蓋再飲用。還有「歐盟擬取消對台灣免簽證」及「馬英九文告張冠李戴」,而刊登報紙為此亦作了「更正」報導,當是媒體負責的表現。目前的主要報紙僅蘋果日報有「錯與批評」專欄(國際級報紙皆有,紐約時報猶有「公共編輯」設置),作不定期刊登,值得國內媒體借鏡。

「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也是新聞報導的不二法門。何況新聞就是新聞,不能製作、造假,更不能使「硬拗」成了媒體亂源。台大吳英璋教授就曾指出,新聞媒體應帶頭求真,要確認消息來源及所提供的證據都真實無誤,不能模糊硬拗,跟著似是而非的論調走,才能幫助閱聽大眾獨立判斷真偽,就是最好的民主及科學教育。否則不求真、硬拗的文化,會讓台灣社產生誠信危機,連親友間的互信都受影響。

再者,新聞報導絕非「夾議夾敘」的評論,譬如北美報紙雖有政治立場,但新聞報導本身仍是保持中立的。國際知名的英國劍橋紐翰學院(Newnham College)院長歐尼爾教授(Onora O'Neill),便曾指出:「擁有新聞自由,並不表示擁有欺騙的執照。」她說「特別是近年來的報紙,相對地顯得不負責任,所謂的編輯和報導,經常摻雜了中傷、譏誚、嘲弄、指控、羞辱及指責,甚至有些揭發、爆料的報導,常是造謠、抹黑,遊走誹謗邊緣。…最嚴重的是,沒有可供檢驗的『證據』。無法評估的新聞報導,簡直就是『災難』!因為公眾評論的源頭一旦污染,會誤導社會的正確判斷….使社會產生不信任的危機。」媒體應本於自律精神,堅守新聞專業自主權,才能贏得社會信任和尊敬。

另如美國密蘇里新聞學院教授賈奎.巴娜金斯基(Jacqui Banaszynski),曾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名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因採用未經證實的資料,指控布希總統服兵役紀錄出錯,導致道歉辭職事件,明白指出,乃是違反了新聞界基本工作信條所致。也就是「要搶新聞,更要搶正確的新聞」。換言之,正確第一,是新聞報導的核心價值。稍有不慎,對新聞工作者的名譽和尊嚴易遭到毀損,也必然帶來新聞媒體信賴度的戕害。

加拿大萊爾森(Ryerson)大學新聞系傑出客座主任(曾擔任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公評人)傑弗瑞德佛金(Jeffrey Dvorkin)教授曾來台訪問亦強調,新聞報導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必須正確、公正與平衡,始能使評論得以公正、信賴,善盡社會責任;而公信力更繫於媒體的獨立性。即便是今天網路、數位匯流的時代,報業的生存發展關鍵,仍在尋回正統最高價值的「可信度」,豐富讓人信任的新聞素質內容,才是正道!美國的「紐約時報」便是因為「忠實、客觀」贏得社會信任,成為國際新聞媒體的標竿。

新防會長年觀察新聞媒體專業表現,從2006年元月起,並逐月記錄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錯假新聞,比較其新聞處理,大致以有無檢具消息來源?是否落實新聞查證?實質平衡報導與否?新聞編寫是否公正客觀真實?及有無善盡媒介責任?包括新聞倫理道德規範在內等為觀察標尺(至於未註明政府機構、置入性新聞、中國廣告等列入「烏龍紀實」部分,將視其刊登行為回歸新聞正確編寫規範,並合乎「預算法增訂第六十二條之一條文」規定及符合兩岸相關法規後,將不再列入計算。)作定期發表。

新防會新聞觀察報告主持人:呂一銘(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手機 0912270986

附表:

2011年十大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11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有更正者)

中國時報

15

1

聯合報

11

2

蘋果日報

8

自由時報

5

聯合晚報

4

合計

43

3

◎入選十大烏龍新聞則數,依序為:中國時報15則、聯合報11則、蘋果日報8則、自由時報5則、聯合晚報4則,合計43則。更正3則。

2010年十大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10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有更正者)

中國時報

15

蘋果日報

11

聯合報

10

聯合晚報

5

自由時報

5

合計

46

◎入選十大烏龍新聞則數,依序為:中國時報15則、蘋果日報11則、聯合報10則、聯合晚報5則、自由時報5則,合計46則。

2009年烏龍新聞統計表

則數

報名

2009年十大烏龍新聞事件入選則數

中國時報

13

聯合報

6

蘋果日報

3

聯合晚報

3

自由時報

1

合計

2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