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世運主場館增添新趣味


德國聯邦銀行(柏林/布蘭登堡)
相片版權 : magpies; Potsdam: Raimund Koch















Inges idee 四位藝術家
德國藝術團體Inges idee 為世運創作公共藝術作品《Let’s go!》
(本報訊)預定於2009年7月在高雄舉行的世界運動會,除了邀請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主場館,與以色列藝術大師亞剛(Yaacov Agam)創作公共藝術外,尚有被暱稱為“小March“的公共藝術作品《Let’s go!》安座在入口水池邊,它像支球鞋在球門外,又像一顆蛋在巢前,這是由來自德國的藝術創作團體Inges idee所創作的幽默作品。
Inges idee為德國知名的藝術創作團體,成員共有四位,包括Axel Lieber、Hans Hemmert、Thomas A. Schmidt和Georg Zey。自1993年以來,這個來自於柏林的團隊一直共同創作不少見國際公共藝術,同時,每個成員也獨立進行自己的藝術創作。多年來 Inges idee 著重發展空間和地方特色的藝術,在柏林以及其他城市參加各項重要的公共建設,在當今的藝術界享有盛譽。
其作品風格以詼諧、幽默加上亮麗的色彩著稱,擅長運用比喻、敘事、象形、以及插畫式的方法,在公共建築的周圍置入適當的藝術作品,打破原本理性化、功能化的空間基調。
Inges idee的藝術家們有一套強力利用腦力激盪法去進行創作過程,通常都是基於對超現實主義的討論技術,通過這些看似混亂的發展過程中,各式各樣的構想如同在實驗室中被發現,並以它們對公眾的影響力,作為被評估可能實行的標準。在設計的過程中,首先會針對已存在的先決條件,像是安置點建築物周圍的社會形態、城市特色、以及人文氣息。然後,再確定設計結構、材質風格、建造方案、以及最終的安裝位置。除此之外,也要弄清楚設置點周圍具體的訊息,例如建築物的使用人員、使用目的、使用方式、以及周圍的日常活動。最後,要確定是否在建築物內部、或是外部,或是重新設計一個新的建築結構,把公共空間的內外界線和特性延伸擴大,inges idee 同時以學習創作和秉持與空間結合的嚴謹態度的兩個方向,來完成這個藝術創作。
舉例來說,1999年,inges idee在德國聯邦銀行(柏林/布蘭登堡)的前花園內,設置的一件簡單有力的作品,是17隻似乎是隨意擺設的碩大喜鵲。藝術家們運用比喻的手法,直指在聯邦銀行內進行的交易才是社會真正渴望得到的實質內容。喜鵲的存在和目的在這裡有雙重意義:他們已經成為管理者和秩序維護者,然而他們隱藏心中的欲望,實質上是潛在的小偷。原本理性的建築風格被藝術品輕描淡寫地重新詮釋,中央控制系統的象徵符號在此受到諷刺、挖苦,空間特性得以重新詮釋,整個建築運用全新的理念去定位。
在《巡演》(瓦拉市音樂廳/瑞典)這件作品中,inges idee 在正門入口處設置了5個不同顏色的雕塑。這些雕塑看似古典,卻以隨意擺放位置來呈現,作品的設計非常精緻,融合人工合成材質和反光表面,是未來派的混合體,外型輪廓看似古典交響樂五重奏所使用的樂器琴盒。不過,仔細一看,他們分別是:水泥攪拌機、輕體摩托車、電鋸、除草機和碎紙機。這些平時只是用來工作的工具,只因為被安置在音樂廳的大廳,而具有了樂器的身份和價值。藝術家用事實證明,只需要把平時的基調除去,再平凡的物件也可以被重新詮釋,而擁有多樣的內涵。
而此次為世運主場館所創作的作品《Let’s go!》是一個介於球體、汽車,以及一隻巨大運動鞋混合體的雕塑。線性紋路與塑膠製成的橙色表面,讓人聯想到運動場的跑道和巨大體育用球,所應用的圖形、顏色、形狀和材質都呼應運動與場館建築的動態美感,與運動場內和前方廣場完美交融。以不同造型與內涵的組合,在內部和外部、動態與靜態、功能和外型之間,創造了令人驚奇的聯繫,給人留下強烈的動態印象。並為台灣目前少見帶著令人莞爾一笑的輕鬆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