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副總統出席「二十一世紀基金會二十週年慶」

(本報訊)蕭萬長副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二十一世紀基金會二十週年慶」,並應邀致詞。司法院院長賴英照、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陸委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及桃園縣縣長朱立倫等也共同出席與會。
  今天活動並進行「數位匯流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新世紀‧新台灣‧新願景」揭牌典禮,副總統除主持各項儀式外,並與出席貴賓共同拓上代表「新世紀舵手」手印,作為紀念。此外,副  總統並頒發卓越貢獻獎予三位產官學界代表,包括孫震校長、已故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由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先生代領),以及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創會執行長高英茂先生,表彰他們長期對國家社會發展所提供的智慧與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記得十年前當二十一世紀基金會過十歲生日時,他很榮幸到場祝賀,時間過得很快,現在二十多載已過,今天有機會再度向基金會表達賀意與敬意,相當高興。
  副總統指出,基金會成立於1988年,正當台灣面臨解嚴後嚴竣挑戰,當時的變化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不同面向,以政治來說,政治民主化導致舊有體制必須轉型,政黨競爭也要從街頭走向議會,言論及新聞自由讓百花齊放,多元價值彰顯,更造就今天學術思想的開放,以及傳播媒體的繽紛景象。
  至於經濟方面,副總統表示,面臨產業升級的挑戰,同時也宣告資訊社會的來臨,台灣逐漸建立了以高科技為主的產業型態。另外,台灣社會文化也面臨外來的衝擊,傳統價值開始解體,新的倫理及秩序亟待建立。就在這個台灣民主轉型的重要關頭,由高育仁先生出面召集有前瞻的社會熱心人士,大家以學術研究,對決策者提出建言,以此宗旨創立了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可以說是開先河、立風氣。
  副總統表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預見台灣社會將面臨的諸多問題,邀集有志之士,特別是學術界一起召開研討會、公聽會與座談會等,針對每一階段問題進行探討、對政府提出建言,獲得社會一致肯定與贊同,該會為台灣社會把脈,多年來對政府施政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  副總統說,該基會在二十世紀就創立,當時他就相當佩服,因為大家還生活在二十世紀,基金會就想到二十一世紀的遠景,如此具前瞻、 開創的眼光,過程雖辛苦,但在社會各界共襄盛舉下,基金會為國家發展作了很多貢獻與付出。
  副總統表示,今年是風雲變化的一年,從國內到國外、政治到經濟,台灣均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全球化、國際空間、兩岸問題等,尤其如何尋求兩岸和平發展,更是國人所共同關心;此外,我們刻正面對國際金融風暴衝擊,因此我們必須採行創新的作法,來因應各項變化,而政治與社會分歧方面,我們則必需以善意及諒解來彌平、化解,以建立新的價值及倫理秩序。
  副總統肯定基金會成立時就有前瞻視野與恢宏的氣度,值此慶祝時刻,他希望在高育仁董事長領導下,能繼續為國家社會提供更多寶貴意見,讓政府在施政上有更多參考。他說,展望台灣未來,我們仍有很多問題需要大家集思廣義探討、解決,雖然現在亟需解決的是經濟困境,但經濟面及非經濟面的問題乃相輔相成,包括兩岸關係、政治發展與社會正義都與經濟有關,他希望在此等方面都能建立新的秩序,如此對國家發展才有正面助益。期盼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提供卓見,並號召更多年輕精英加入,為美麗的願景而共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