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蔬果檢驗二種標準,進口比國產「毒」



圖:(中)立委蘇震清(左)立委陳啟昱


(本報訊)蔬果農藥殘留標準長期出現「二種標準」,進口的安全容許量,比國產的寬鬆達3-15倍。換句話說,進口農產品比國產蔬果還要「毒」,立委蘇震清、陳啟昱昨天協同業者共同召開記者會,除呼籲國人多多消費更新鮮、更安全的台灣國產農產品之外,亦要求進口蔬果農藥殘留標準應比照國產農產品。
台灣省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耀山亦表示,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已公開答應要將進口、國產蔬果的農藥容許標準一致化,但傳出做法是要將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放寬鬆」,如果是事實,則對屏東、高雄等國內農民為了種出高品質、安全的蓮霧等水果,每個都套袋處理的敬業態度是一大打擊。已有很多農民擔心,放鬆國內標準難道是要讓進口可以大量進來嗎?他希望未來進口、國產藥殘一致化,不是朝放寬的方向修正。
立委則強調,由於馬政府已開放大三通,為了防止政府自我矮化,將國產農產品農藥殘留標準放寛,向進口國家妥協,讓中國農品能大舉入台,打擊台灣農民營造產銷雙贏,長期追求安全、品質的努力,也特別要求未來進口、國產農藥殘留標準取消一國兩制之後,新標準的修正方向,應該是以現行國產農產品之殘留標準為標準、而非放寛。
立委強調,在農產品安全的國家立場上,政府只有保護國人的健康、維護台灣農民利益的立場,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
立委蘇震清、陳啟昱昨天召開「蔬果檢驗二種標準,進口比國產毒」記者會,邀請台灣省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耀山等業者與會。會中對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長期存在「進口鬆、國產嚴」、「進口蔬果農藥殘留暫行標準(未公布)」、「農產品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有公告)」一個國家兩套標準的現狀,而都會地區進口農產品佔消費市場達四成五,此一現況不只危害國人健康,亦傷害農民利益。
立委舉例,殺蟲劑主要成分的「蓋普丹」,進口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標準容許小黃瓜、瓜果類、馬鈴薯(0.05)、桃、梨、莓(15)、番茄、葡萄、蘋果、櫻桃等共14項蔬果可以驗出0.05~到15ppm不等的安全容許量,但國產蔬果只允許甘蔗、鳳梨驗出1ppm,其他農產品一律不得檢出。如以櫻桃、葡萄為例,國內檢出標準為0,進口容許量卻可以有15ppm、10ppm,等於比國內寬鬆15倍、10倍。
另一種殺蟲劑的成分「歐殺松」,國產高麗菜訂的是1ppm安全容許量、進口的竟是10ppm,比國產寬鬆10倍;進口甜椒進口1pm、結球萵苣為5ppm,也是國產1ppm的4到5倍;殺菌劑主要成分「貝芬替」,國內的安全容許為3ppm、進口則15ppm,以葡萄為例,進口就比國產「毒」5倍。
立委指出,此一「二種標準」的現象,已造成國內的農產品蔬果市場,國產與進口明顯的「差別待遇」。不只是農藥殘留檢驗,國產比進口嚴;因為國產標準較嚴,比較容易驗出,亦出現市場查驗比率國產比進口高,造成不安全比率偏高的錯誤印象;連帶亦使得市場形象,國產不如進口。但事實上,依照現行的「兩套制度」,進口農產品遠比國產的「毒」!
基於國人健康、農民生計優先的立場,蘇震清、陳啟昱要求國家蔬果農藥殘留的標準只能有一套,不能有兩套,而且查驗的比例國產與進口要符合「比例原則」,而且未來一致化的殘留標準應該以國產農產品現行標準為標準,還給國產農產品、台灣農民一個公道。
立委特別強調,中國黑心產品深入國人心裡,兩岸交流之後,國人對於中國農產品進入台灣,是否危害台灣人健康、傷害台灣農民都深有疑慮,由於中國的農產品很多都是台商前去種植,產品種類跟台灣相近,如果農藥殘留標準是依照現行進口標準,等於是放任中國農產品 進入台灣來打壓台灣農產品,台灣農民將「馬上倒」、「馬上慘」。
因此,立委特別強調,台灣因為是小農制,這幾年發展精緻農業、提升農產品安全、品質的努力已獲得國際肯定,未來修訂蔬果農藥殘留標準時,不能為了討好進口國家,而將自己的標準放寛,以免外界質疑食品衛生及農政單位放寛標準,是為開放中國農產品大舉進口台灣預做準備?是向進口國家低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