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八成多民眾反對修法

限時二審終結的選舉訴訟改為三審終結?
(本報訊)立法院週五院會是否會審議由藍委提案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刪除現行選舉訴訟二審終結及法院六個月內審結期限,改為三審定讞,成為社會興論關注的焦點。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林志嘉今天發布台聯最新民調顯示,八成以上民眾認為應該維持現行規定,速審速決,林志嘉警告:國民黨少數幾位立委要發動此法修正,將導致民眾強烈反感,應審慎為之!他也呼籲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必須拿出道德良心來,不要以出國「遁逃」,讓國民黨立委闖關成功,圖利少數立委,對不起所有人民!
據了解,由於有六位立委因選舉訴訟在近日宣判,因當選無效判決陸續出爐,按選罷法規定只要二審判決成立即喪失立委資格,因此,國民黨立委曾在日前企圖將選罷法修改為三審定讞,引發極大的爭議而作罷,然而因為昨天國民黨苗栗立委李乙廷經確定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又再度引爆此案之「迫切性」,立法院傳出幾位國民黨立委企圖在明天闖關修法。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台聯日前看到國民黨打算強渡修法,為涉案的立委「脫身」,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因此,就在上週開始進行民調。後來看到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表示此案社會觀感不佳,不應推動,以為國民黨應該知所進退,有為有守,沒想到今天又傳出明天可能闖關的消息,因此,台聯今天緊急向大家公布日前所做的民調。
台聯的民調顯示,83.5%的受訪者認同選罷法這樣的規定,認為選舉案件應該速審速決,不宜放寬,只有2.1%受訪者反對。內政部曾經解釋當時立法的用意,希望在二審、每一審六個月內宣判,就是希望盡速解決選舉爭議,維持社會安定,也維護當選人的權益。這樣的理由獲得大多數民眾的認同。如果修法成功,審判的時間拖長,很可能造成案子宣判時,立法任期已經做的差不多了,宣判當選無效也沒有意義了,69.7%受訪者認為這樣不合理,只有7.5%認為合理。
林志嘉表示,其實更重要的是,如果判決當選無效,任期未滿二年者,必須重選,這才是國民黨最在意的,等於是必須面臨再次選舉的風險,國民黨現在有四位委員涉案,這會影響國民黨的席次。林志嘉呼籲國民黨應該重視民意,不應為了幾位委員或國民黨的席次而破壞政治的秩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